探究中国农村家户制度
2018年10月17日 08:5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0月17日总第1554期 作者:记者明海英

  本报武汉10月16日电 (记者明海英)10月15日,《中国农村调查·家户调查》与《中国农村调查·农村妇女》新书发布会在华中师范大学举行。

  “家户制度调查”以家户制度为核心,以家户关系为重点,对1949年以前的传统典型家户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其内容涵盖家户的由来与特性、家户经济制度、家户社会制度、家户文化制度、家户治理制度等诸多方面。该项调查旨在系统梳理和还原传统时期中国农民家户生产、生活的原貌,揭示中国农村家户制度的运行机理和深层逻辑,以文字、录音、影像为理解和认识中国传统农村和农民提供第一手的调查资料。

  在家户调查点的选取上,研究人员采取随机抽样与定点调查相结合的方式:一方面,参考不同地区经济及社会发展水平,随机在各省确定调查点;另一方面,对反映中国社会变迁的历史名村,如小岗村、开弦弓村等进行定点跟踪调查。

  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院长邓大才表示,“家户调查”为理解家、认识家、研究家提供资料与数据,以“小家户”反映“大治理”。他认为,两类田野调查的出版记录了历史、再现了历史、抢救了历史、创造了历史,为国家治理和国家发展贡献了智慧,也为学术研究提供了大量的微观素材,为历史研究打下坚实的田野调查基础。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