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为国际税收管理带来挑战
2018年10月17日 08:3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0月17日总第1554期 作者:王晓真/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莫瓦特中心政策主任苏尼尔·乔哈尔在该中心官网发文称,数字经济的兴起给政策制定者带来了挑战。

  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尤其是跨国数字经济的出现,令数据的价值不断提升,传统税收管理体系已难以适应数字经济的发展。乔哈尔提出,当前的税收管理体系通常基于属地原则。在数字经济时代,这套体系已经呈现出一定的滞后性,并导致数字经济缺乏有效监管。这很可能严重破坏税收的公平性。

  乔哈尔表示,在数字经济时代,公司可以轻易地在不同国家之间转移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这些公司在许多地方活跃并盈利,但只支付很少的税款甚至不缴税。与此同时,数字经济时代的商业模式不同于以往,很多大型公司通过为用户提供“免费”服务的方式,获取了大量数据信息,然后利用这些数据来获得经济价值。但是,传统税收管理体系并未将上述行为纳入监管范围。

  对此,乔哈尔提出,各国应根据国际通行做法修改税收条例,将数字经济行为纳入监管范畴,将现有的销售税等税种应用于数字经济行为中。此外,对提取用户个人数据的行为征税,也可能有助于增进税收平衡。

  乔哈尔认为,政府还必须思考如何提高自身的数字化管理水平,从而合理改善税收管理体系,并从新形式的经济活动中获取税收。这要求决策者了解全球发展趋势,具备数据分析能力,并愿意同其他国家的政府和公司开展密切合作,以制定公平一致的跨境规则。

  (王晓真/编译)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