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粤港澳合作发展
2018年10月15日 08:4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0月15日第1552期 作者:记者李永杰

  本报广州10月13日电 (记者李永杰)10月13日,“粤港澳合作发展论坛(2018)”在暨南大学举行。此次论坛是首届粤港澳合作发展论坛,以“粤港澳大湾区:创新与合作”为主题,吸引了粤港澳三地百余位学者与会。

  暨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夏泉表示,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是粤港澳三地合作发展的良好机遇。在澳门经济学会名誉会长刘本立看来,新时期粤港澳地区将走向更高层次的深度融合,并通过优势互补,充分发挥“一带一路”建设沿线支点地区的重要作用,成为拉动区域增长的重要引擎,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企业提供更加广阔的平台。

  暨南大学特区港澳经济研究所所长钟韵认为,制度创新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点。粤港澳地区已从市场推动的功能性整合,发展到制度性整合的阶段。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要重视城市群的网络功能构建。她以粤港澳地区的科技创新合作为例,提出目前粤港澳地区科技创新合作的核心是要构建起网络型空间结构。通过与硅谷的网络进行对比,钟韵认为,未来粤港澳大湾区的科技创新合作应更加注重加强网络建设。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