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一带一路正能量
2018年10月15日 08:4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0月15日第1552期 作者:

  本报讯 近日,北京师范大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五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讨会暨“一带一路”学院成立大会在京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国家信息中心、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中国科学院等单位的20多名嘉宾和专家学者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五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进行了交流研讨,并对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的建设发展提出了意见建议。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表示,北京师范大学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按照充分发挥教育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引领性作用的总体要求,发挥自身优势和特色,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成立“一带一路”学院,旨在更加深入地参与到共建“一带一路”的伟大事业中,为“一带一路”建设作出新的独特贡献。

  司法部党组成员甘藏春肯定了北京师范大学在“一带一路”研究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上取得的成果。他表示,“一带一路”是一个综合性的研究领域,需要多个不同学科之间紧密合作。甘藏春根据自己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实地考察,对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提出了独到见解,并表示希望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成立之后,多出成果,多出人才。

  商务部综合司巡视员宋立洪认为,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应扮演好四个角色。一是做“一带一路”倡议的传播者,全面、准确地宣扬“一带一路”倡议的时代背景、重大意义及核心内涵;二是做“一带一路”倡议的支持者,为“一带一路”建设实践提供智力支持;三是做国际智库的沟通者,正确引导国际舆论;四是做“一带一路”建设人才的输出者和培养者,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国际化和本地化。

  财政部综合司司长曾晓安提出,“一带一路”学院要广聚英才,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端智库,在如何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财政金融政策的协调与合作、如何防范化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中的潜在风险等关键问题上,为国家出谋划策,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中宣部国际传播局副局长管萍表示,“一带一路”学院的成立为“一带一路”研究提供了一个高质量平台,将为弘扬“丝路精神”、传递“一带一路”正能量发挥重要作用。

  北京大学教授林毅夫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角度,阐释了“一带一路”倡议的意义。他认为,几十年来,中国经济一直稳定快速发展,主要得益于在改革开放过程中,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和与时俱进。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莫言将“一带一路”建设与文学艺术相结合,通过两部舞台剧的观赏经历,阐述了自己对“一带一路”倡议的理解。他提出,对文学艺术工作者来讲,丝绸之路是文化交融之路、艺术交融之路,为文艺工作者提供了丰富的创作素材。艺术创作者不仅应该用艺术来观照历史、回忆历史,更应该把眼光放到现在,要了解和讲述新丝绸之路上发生的新故事。

  (刘倩)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