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2018年10月12日 08:5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0月12日第1551期 作者:记者王广禄

  本报淮安10月10日电 (记者王广禄)10月7日,“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战略研讨会”在淮安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就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意义、现状和未来发展路径等话题展开研讨。

  “地方本科院校在我国高等教育体系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是培养应用型人才的主力军。”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张大良表示,做好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工作,要实施学科专业一体化发展策略,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加强实践教学资源建设,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提升科技创新与服务能力,建设“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完善高校内部治理体系,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构建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要始终融入生动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确保应用型人才“德学兼修”。

  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会长丁晓昌认为,深化产教融合是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必由之路。近年来,为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体现了深化产教融合在推动我国教育改革和应用型人才培养过程中的重要性。高校深入推进产教融合,要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加强顶层设计,构建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强化需求导向,推动学科专业集群建设;聚焦体制机制,突破产教融合发展障碍;变革组织结构,构建产教融合生态体系。

  淮阴工学院党委书记章跃表示,全面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要把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效果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坚持内涵式发展,扎实推进学科专业建设,打造高水平教师团队,拓展多渠道发展空间,积极创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使命、经得起实践检验的业绩。

  此次会议由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主办,淮阴工学院承办。

责任编辑:刘远舰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