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智库:中国大湾区拥有真正的经济能量
2018年10月10日 08:5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0月10日总第1549期 作者:闫勇/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官网日前刊登了该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蒂姆·萨默斯的文章《中国大湾区拥有真正的经济能量》,对中国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进行了分析和评论。

  萨默斯在文中表示,9月23日,广深港高铁正式通车,连接香港、澳门和珠海的港珠澳大桥有望在年内开通,这些标志着粤港澳大湾区互联互通揭开了新篇章,为该地区的商业发展创造了新机遇。随着中国经济持续发展,中国一些地区的经济地位变得与亚洲主要经济体同样重要。2017年,粤港澳大湾区的国内生产总值约为1.5万亿美元,与韩国相近。如果按照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计算,该地区也是中国最富裕的地区之一。

  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随着中国部分沿海地区逐渐融入全球产业链,香港与内地的经济一体化进程进入了一个新阶段。这一阶段形成的生产网络推动了中国经济的转型,把深圳、东莞等城市打造成了“世界工厂”,也提升了香港的竞争力并促进了其经济增长。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广东省占据全国29%的商品贸易份额并且贡献了全年贸易顺差的47%。但是,广东省并不满足于仅仅成为“世界工厂”,在全球金融危机后,广东经济在许多领域已经迅速向全球产业链高端转移,成为中国最具全球竞争力的企业聚集地区之一。

  该文章认为,“大湾区”的概念体现了中国政府在广东经济发展的基础上提高该地区经济竞争力的努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并非将该地区同质化,而是充分利用不同城市的优势,鼓励合作,从而更好地发挥不同城市和不同公司的比较优势。粤港澳大湾区的经济活力和创新属性意味着中国将进一步增强经济的全球影响力。世界各国的政策制定者和企业家如果能更加关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并积极参与其中,就能够在未来取得更好的业绩。

  (闫勇/编译)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