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东夷文化历史演进
2018年10月08日 08:5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0月8日第1547期 作者:记者 张清俐

  本报临沂10月7日电 (记者 张清俐)9月27—28日,第六届东夷文化论坛在山东临沂举行。与会学者围绕东夷文化的源头、历史演进、历史贡献、东夷文化与中华文明起源、东夷文化与沂蒙精神等主题,从历史学、考古学、文化资源开发利用等角度,就东夷文化的空间分布、时间界定、谱系传承、文化特征、文化价值和历史贡献展开了深入探讨。

  山东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志东表示,东夷文化是在漫长的历史过程中,以今山东为核心区域,逐步辐射发展到豫东、苏北、皖北、辽东等广大地域的,具有独立体系和持久文化影响力的早期文明形式,是孕育中华古代文明的代表性文化形态,也是齐鲁文化的重要源头。东夷文化对儒家思想文化的产生具有重要影响,因而成为中华文化的源头之一。

  山东师范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教授燕生东介绍说,根据文献记载和考古资料,春秋时期东夷诸邦国主要位于鲁东南、鲁南、胶东半岛,还有一部分分布在鲁中南华夏诸邦国内。目前,考古发现的东夷诸邦国在文化上与华夏邦国有所不同。例如,东夷诸邦国的贵族墓地位置远离都邑,并具有特殊的棺椁制度;墓中随葬有大小相同的铜鼎,并多有殉人、殉狗现象;铜器上有罕见铭文,且铜器、陶器的种类和器型都独具特色。

  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教授张富祥认为,东夷的族群分布范围随着中原文化区的不断扩大而逐渐向东推移。大抵从史前到夏、商、西周,东夷的中心分布区还在黄河下游至滨海地区。到秦汉时代,由于黄河下游已全部融入中原文化区,“东夷”这一概念就只用以指称东北亚部族了。“东夷”概念的这种变化与西周以来不断被强化的“大一统”观念和“华夷”史观有直接关系。

  此次论坛由中国先秦史学会、山东社会科学院、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临沂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