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时尚传播的价值导向
2018年09月28日 08:2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9月28日第1546期 作者:本报记者 段丹洁

  时尚是一种特定的文化现象。在不同历史时期,各类传播媒介对时尚的传播发挥了重要作用。时尚与传播之间存在何种关系?时尚文化得以传播的机制和驱动力是什么?如何通过时尚传播学引领主流价值文化?近日,记者围绕这些问题采访了相关学者。

  时尚文化不断轮回

  时尚的流变是人类文明演进的标志之一。东华大学时尚传播研究中心主任王梅芳表示,时尚记载着人类成长最鲜活的故事,时尚在不同时代呈现的意义系统也不同。时尚包含两个体系:意义体系和商品体系。时尚一旦成为流行,就会产生新的时尚,而曾经的流行便会逐渐沉淀为一种习俗,成为一种稳定的文化积淀。在时尚商品制作、生产、推广和销售的整个链条中,只有时尚元素符号是不够的,还必须通过人际或媒介对时尚进行文化定位与艺术表现,引起受众关注,说服受众,影响受众的时尚喜好,并最终产生流行和消费,这一过程就是时尚传播。

  时尚作为一种文化存在,时刻影响着人们的生活。时尚离不开传播,没有传播就没有所谓的时尚。广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孔令顺表示,时尚从萌芽、发展、高潮直至消退,几乎每一步都离不开传播的力量。从本质上来讲,时尚是传播的过程、现象和结果。模仿性和从众性是时尚传播的两大心理基础,也是时尚通过传播得以形成的内在动力。从传播学角度看,在时尚传播的过程中,总有一些人能够敏锐地洞察新气象、发现新事物,并具备传播这些新气象、新事物的勇气和能力。这些人就是时尚“意见领袖”,他们的个人认知和自觉传播,使得大众对时尚的追逐成为可能。从众心理是普通大众追随和模仿时尚的主要心理机制,大众可由此得到内心的认同感和存在感。

  在早期的时尚理论中,社会功能意义建构是时尚的主要目标之一。浙江传媒学院文学院教授杨向荣表示,时尚是个体身份的确立,体现出阶层区分功能。时尚总是不断轮回,并通过不断创新来保持活力,于是,创新成为了时尚生产与传播的驱动力。创新和模仿处于一种博弈状态,建构新奇的同时也建构传统,这也是时尚轮回之秘。

  拓展时尚传播研究新领域

  时尚是与现代性相伴而生的社会文化现象,表征着现代都市审美风格。杨向荣表示,时尚展示了审美现代性的重要特征,即现代生活的转瞬即逝性或当下现时感。时尚不再是上层精英的专利,其更多体现为一种集体选择的结果。时尚生产商、时尚消费者、媒体策划者、社会舆论、新媒体等,都参与到时尚的生产与传播过程之中。因此,时尚生产的复调文化语境、时尚的审美现代性品格、读图时代时尚的视觉建构及其传播表征、时尚文化传播中的多重编码和解码机制、时尚隐藏的内在文化模式和传播逻辑建构,都是当前时尚传播学需要关注的问题。

  事实上,学者真正开始关注时尚研究始于19世纪末。孔令顺介绍说,我国对于时尚的研究起步相对较晚,最初出现于社会学领域。随着传播学的兴起,时尚这一重要文化现象逐渐进入传播学者的视野。但是,当前的相关研究主要还只是聚焦于较为狭义的时尚,即以时装、配饰等为主的、与生活有关的时尚产品和行为。然而,时尚的外延可以更为宽广,还包括语言时尚、消费时尚、传媒时尚等诸多领域。

  王梅芳认为,时尚研究起源于西方,作为理论研究命题,最早主要在社会学范畴展开。我国真正的现代时尚生活始于改革开放以后,当前时尚生活方式逐渐成为社会生活的常态,时尚文化越来越成为显性文化,但相比于丰富多彩的时尚传媒实践,传播学领域的理论研究相对滞后。因此,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仍是时尚传播领域待开垦的学科绿地。

  时尚传播要弘扬主流价值

  时尚传播是社会发展的反映,时尚传播如何弘扬社会主流价值,日益成为学界关注的焦点。王梅芳认为,随着全球消费文化与大众传媒的兴盛,时尚逐渐被纳入消费主义逻辑,从而成为一种资本、一种象征。时尚不是简单的穿衣打扮,它集聚了巨大的文化能量。现代时尚的核心是商业价值。商业带来了丰富多彩的文化和生活方式,激发了人类无限的创造力。但人们需要把握文化的核心价值观,关注价值导向。面对时尚传播的宏图,应该通过理论研究引领、教育引领、产业引领,构建科学的时尚价值观,推动社会健康发展。

  “开展时尚传播学研究,能够更好地揭示人类进行时尚传播时的自我定位、身份认同等心理机制,同时彰显当下的群体共识与社会文化心态。”孔令顺提出,时尚传播研究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实现对原有传播理论的丰富,并拓展固有传播学科。对于时尚而言,传播是把双刃剑,健康的时尚传播可以促进人类文明的良性发展,畸形的时尚传播则会带来诸多社会问题。因此,在媒介日益繁盛的现代社会,如何规避畸形时尚传播带来的负面影响,巧妙运用传播媒介引导公众时尚观念,显得愈发重要而急迫。

  时尚以个人趣味的主观偏好为基础,同时形成了具有社会约束作用的行为标准。此外,在消费主义作用下,不断分化的社会结构使个体试图通过时尚的消费,达到确认自我的目的。杨向荣表示,人们对时尚的追求不只是一种心理需求,也是一种心理满足。拥有和展示新奇事物,意味着个体跟上了时代的潮流,使个体的身份通过新奇的包装而实现话语权的符号表达。虽然时尚在建构自我的同时,确保了个性的张扬,但这种个性的张扬也是个性的消解。人们应当对时尚生产的社会心理及传播心理进行积极引导,要看到时尚对现代性个体的塑造功能,也要正视和反思时尚可能引发的“虚假”认同,避免夸张的个人主义,如此才能正确引导人们合理追求时尚,以主流价值引领时尚传播。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