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教育基本理论与实践
2018年09月21日 09:3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9月21日第1542期 作者:记者袁华杰 赵徐州

  本报长春9月17日电 (记者袁华杰 赵徐州)9月16日,全国教育基本理论学术委员会2018年高峰论坛在长春举办。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儿童美好生活与教育”,就教育学科之于儿童发展的重要价值、教育基本理论与实践结合机制的探索等话题展开了深入讨论。

  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于伟认为,儿童认知具有由个体到一般、由具体到抽象的特点,儿童所学习的内容具有抽象性、先验性,为此儿童教学须尽可能地还原知识产生、发展的情境,让学生经历知识、概念、原理产生的过程。因此,有过程的归纳教学应该具有情境与具象、操作与体验、对话与省思三个着眼点。

  针对教育如何开启儿童美好生活的问题,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刘铁芳提出,应该回到原点、回到历史,从个体微观层面回到日常生活探讨教育问题。儿童美好生活的基本要素包括自我生命力量的自由发挥、生命潜能的充分释放、亲近他人的陪伴。教育应当以爱的陪伴引导儿童自我生命的显现,通过对美的感知逐步走向和谐与秩序,引导儿童对美好生活的建构。

  此次会议由全国教育基本理论学术委员会主办,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承办。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