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国际合作全局观应对金融难题
2018年09月21日 08:2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9月21日第1542期 作者:本报驻伦敦记者 赵媛

  近日,经合组织官网发文表示,2008年金融危机暴露了传统的经济分析和模型在应对现代全球经济复杂性中的不足。对于不可持续的债务和房地产泡沫,只有一些人发出了警告,而大多数经济学家未能认识到金融市场与实体经济的关联程度,没能对危机的来临进行预测。在金融危机爆发十周年之际,文章回顾了危机后的金融治理经验与教训。金融危机给世界带来了哪些影响?未来世界还将面临哪些挑战?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有关专家学者。

  金融危机深刻改变世界

  英国财政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乔纳森·克里布(Jonathan Cribb)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金融危机爆发后,西方大部分国家经历了自二战以后最严重的经济衰退。这场危机最显著的特征不是其初始规模,而是其影响的持续性。之前人们习惯了经济低迷后的强劲反弹,而此次危机后这种强劲反弹并没有发生。尽管英国经济历经了8年的增长期,但相较于历史标准仍旧缓慢。此外,政府公共债务也在不断攀升。这场危机对英国等西方国家的经济规模和结构造成了巨大冲击。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认为,金融危机的根源在于金融创新的速度远超金融监管的发展速度。虽然当前银行资本流动性增强,监管更为严格,杠杆率降低,但许多欧洲银行仍然疲弱。随着银行规模扩大、复杂性提升,“大而不能倒”的问题仍然存在。影子银行业、持续金融创新等给金融稳定性带来了更多挑战。政策制定者面临着金融行业要求降低危机后监管的巨大压力。此外,当今金融领域的文化及价值观仍未出现重大改变。

  世界银行近期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预测,全球多数国家经济平稳复苏,这一趋势仍将持续。世界银行预测2018年全球经济增长率为3.1%,2019年为3%,而2020年为2.9%。报告提出,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使政策不确定性增加,地缘政治风险也可能增加。此外,未来全球市场波动的可能性将加剧,导致经济体在面对市场动荡时的脆弱性上升。

  金融风险依旧存在

  摩根大通近期发布的报告预测称,下一次金融危机可能于2020年爆发。报告提出,由于资金流动性机构性缺乏,资产表现将不及历史危机时期的平均水平。

  英国前首相戈登·布朗(Golden Brown)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表示,世界还没准备好应对下一次金融危机。布朗认为,如果再发生危机,人们可能将面临财政或货币政策调整空间有限以及缺乏采取行动意愿的情景。但最令人担忧的可能是缺乏共渡全球性危机的国际合作。布朗表示,过去的金融系统在设计时忽略了全局观,缺乏国家级预警机制。

  英国金斯顿大学经济学教授史蒂夫·基恩(Steve Keen)认为,全球债务快速增长,可能成为下一次金融危机的风险因素。未来需要转换角度,思考世界面临的真实挑战。

  英国巴斯大学金融学教授阿尼亚·扎莱夫斯卡(Ania Zalewska)表示,养老金缺口可能成为下一次全球金融危机的导火索。养老金赤字规模及欧洲多国陷入养老金缺口困境,使养老金缺口成为全球共同面临的问题。

  英国哈德斯菲尔德大学金融学教授阿尔珀·卡拉(Alper Kara)提出,证券化曾被视作金融创新,但也是金融危机发生的原因之一,它允许银行以证券的形式将坏账重新打包出售给第三方投资者。从微观层面看,证券化驱动了银行的机会主义行为,造成了复杂且质量较低的金融资产。十年后,人们将看到证券化所致风险的回归。

  英国雷丁大学金融学副教授纳菲斯·阿拉姆(Nafis Alam)认为,未来全球仍将面临金融风险。首先,面对债务增长过快,各国应降低债务赤字,增加汇率灵活性,增强银行资本缓冲和金融风险抵御能力。其次,部分投资者从新兴市场撤出资金,使得阿根廷、印度尼西亚、土耳其等国的货币暴跌,而投资者希望从美国国债等美元计价的投资产品中获利,这些变化将进一步影响国际贸易。最后,美国挑起贸易摩擦是重要的地缘政治风险。此外,银行业仍存在脆弱性,影子银行的增长向金融监管提出了挑战。同时,针对数字金融系统的网络攻击也是未来应重点防范的风险因素。

  加强国际金融监管合作

  加拿大国际治理创新中心荣誉研究员马尔科姆·奈特(Malcolm Knight)表示,随着全球经济体之间的联系更加广泛紧密,各国及国际金融机构应加强宏观经济与金融治理政策合作,形成更高效的合作机制,在面对未知挑战时,进行重要的方向性决策,为会员国定期提供政策建议。

  拉加德认为,改变需要从金融行业自身入手,由注重短期收益转向长期稳定可持续发展,增加金融行业的多样性,以降低群体思维的影响,有利于提供多种视角,增强决策的审慎性。

  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执行主任阿兰查·冈萨雷斯(Arancha González)表示,贸易治理可以通过双边协定、区域性协定及世界贸易组织框架等得到加强。例如,各国政府可以通过清晰界定共享政策规定的范围,鼓励人工智能等创新数字技术发展。清晰的全球政策可以降低贸易摩擦,并为投资增长提供动力,同时创造公平的营商环境。

  扎莱夫斯卡认为,由于养老金行业有其自身复杂性,且各国政策具有差异性,在国际层面共同应对挑战存在困难。因此,亟待政策制定者付诸行动,加强合作,应对挑战。

  以人为本发展可持续金融

  扎莱夫斯卡认为,政府若要鼓励投资,应使市场政策更为公开透明,并且及时更新政策变化情况,加强信息披露,从而指导实践,提振投资者信心,帮助投资者建立清晰的市场监管预期。

  英国开放大学金融学教授托马斯·维斯涅夫斯基(Tomasz Wisniewski)表示,尽管金融理论考虑了投资风险,但却常忽略市场表现下降伴随的人本损失。政策制定者应考虑到与金融风险相伴的市场情绪风险,以便更全面地应对未来金融挑战。

  (本报伦敦9月19日电)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