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新型智库建设新格局
第21届全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联席会议暨智库论坛在广州召开
2018年09月21日 08:2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9月21日第1542期 作者:记者武勇 李永杰

  本报讯 (记者武勇 李永杰)9月19日,由广东省社会科学院主办的“第21届全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联席会议暨智库论坛”在广州召开。此次研讨会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新型智库建设”,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社科院代表及媒体200余人出席会议。

  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担当好举旗定向的责任

  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秘书长韩大川宣读了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的致辞。

  谢伏瞻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向哲学社会科学界提出了“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战略任务。面对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广大社会科学工作者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站在时代高度,讲好中国故事,从我国改革发展的伟大实践中提炼出有学理性的新理论,概括出有规律性的新经验,努力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研究成果;要积极研究探索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战略思路、内在要求、基本规律和实现途径;要在社会思潮纷纭激荡、舆情环境复杂多变的新形势中担当好举旗定向的责任,以智库建设的新进展、新成果、新成效,更好地为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谢伏瞻指出,希望中国社会科学院和兄弟社科院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各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加强交流合作,为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贡献力量。

  中共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傅华指出,在新时代改革再出发的征程中,哲学社会科学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自觉承担起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研究宣传阐释改革开放的重大历史责任,研究阐释好改革创新精神,科学总结好广东改革开放成功经验,积极开展好前瞻性、储备性研究,为广东改革再出发提供理论支撑和学术支持。他强调,要集中全省社科力量建设好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把中心打造成研究阐释新思想的“南方高地”;要在研究阐释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学术生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强智库建设和管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等方面积极探索创新,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东大地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营造良好学术氛围。

  提质增效是新型智库建设面临的主要挑战

  如何促进智库建设提质增效是此次论坛的重要议题之一。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院长王珺认为,提质增效是当前我国智库建设面临的最主要挑战。解决智库跟不上、不适应的问题,关键是要增强智库研究的问题意识、战略意识,提高研究质量。河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康振海认为,智库建设要加快发展,关键在于适应新时代要求,打破传统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瓶颈,积极探索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组织形式和管理方式,构建科研制度创新体系。比如,在落实分配政策方面,优化收入分配结构,完善科研经费项目资金使用与激励机制,改变过去单纯按照职称等级进行分配的做法,等等。

  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张忠家认为,加强智库建设关键在人才,必须把人才体制机制改革放在首位。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刘建武认为,建设特色新型智库,必须造就一批理论功底扎实、熟悉世情国情省情民情、善于开展跨学科研究、能够解答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专业性人才。德才兼备的领军人才是智库竞争的核心力量,体现了科研机构的研究水准和发展方向。但只有领军人才还不够,还要有精诚合作的研究团队,才能体现出科研机构的整体水平和发展后劲,才是智库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

  厚植新型智库优势

  信息化时代的新型智库建设,除了要专注知识生产外,还要强化数据搜集、成果传播能力的建设,因此必须推进智库与智库、媒体、政府部门的协同合作。

  王珺认为,当前是“智库+”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要适应时代发展趋势确立“智库+”的思维,以协同融合厚植优势补足短板。比如在“智库+智库”领域,可以通过建设智库联盟的形式,构建覆盖省内的理论研究和决策研究网络;在“智库+媒体”领域,可以在专注产出高质量研究成果的同时,通过与媒体的资源共享、发布平台对接,形成更有影响力、有思想、有温度的成果,面向公众,打造智库研究品牌;在“智库+政府”方面,不仅能够拓展社科院的工作视野和信息来源,更可以使社科院的研究更加贴近决策需求。

  天津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史瑞杰则提出发展“云智库”,推动互联网与之深度融合的理念。他指出,云智库是针对当前智库组织管理方式落后、资源配置不合理的问题而提出的。云智库可以汇集专家学者、信息数据、网络硬件设备和软件系统资源,为党政部门提供多领域和高水平的智库服务。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