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改革发展研究持续深化
2018年09月19日 09:3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9月19日第1540期 作者:赵琪 洪功翔 董梅生

  本报讯 站在新的时代起点,回望40年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成功实践,人们充满了期待与紧迫感。9月15日,在安徽工业大学召开的“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暨中国国有企业改革前沿论坛”上,与会代表表达了这种心声。

  国企可持续发展成为会议讨论的重点。安徽省国资委副主任叶传柏介绍了近五年来安徽国有企业在现代企业制度建设、整体上市、员工持股、引入战略投资者和国有资本运营试点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就安徽省国企国资改革攻坚工作进行了展望。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杨瑞龙认为,国有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要分类实施。他根据国有企业所提供产品的性质及国有企业所处行业的特征,将国有企业不同类别划分为四个象限,并提出对于不同象限应实行不同的改革模式。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高明华提出,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可以促进国企可持续发展,为此要去掉公司治理的形式化内容,要做到“形”“实”兼备,“实”重于“形”。安徽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荣兆梓认为,如果没有国有信托基金制,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不可能实现预想目标。吉林大学教授李政认为,新时代国企改革主要是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与国有资本。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国资监管研究中心主任梁军则对决定混合所有制改革成败的关键“细则”进行了厘清,并构建了改革方向、混合对象、股权比例、混改结果、混改程序、混改目的、混改原则等7个指标体系,以此评价混合所有制改革绩效。安徽工业大学商学院教授洪功翔利用生物学中的共生理论,运用2000—2015年间中国30个省份的数据,论证了国有经济与民营经济之间相互依存、相互竞争、相互促进的非对称互惠共生关系。

  会议由安徽省国资委、中国经济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编辑部和安徽工业大学主办,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经济研究》编辑部、中国经济出版社《国资报告》杂志社协办,安徽创新驱动发展研究院和安徽工业大学商学院承办。

  (赵琪 洪功翔 董梅生)

责任编辑:刘远舰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