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哲学中探寻文明之源
2018年09月19日 09:1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9月19日第1540期 作者:本报记者 张清俐

  9月15—16日,由希腊雅典大学与山东理工大学、淄博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稷下学宫与柏拉图学园——中希古典文明高峰论坛”在山东淄博举行。来自国内外的300余位学者汇聚齐国故都,围绕稷下学宫与柏拉图学园相关的中希古典文明学术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绽放智慧之光

  稷下学宫和柏拉图学园分别作为东西方最早的学院,曾是集高等教育与学术研究为一体的思想学术文化中心,在资政议政、人才培养和著书立说方面发挥了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学术自由、尊师重道、教学结合和大学自治方面留下了可以借鉴学习的宝贵财富。山东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吕传毅表示,这两所古老学院于世界东西方绽放出人类早期文明的智慧之光。

  山东省政协原副主席王志民认为,稷下学宫与柏拉图学园有相通、相似的文化精神特质,都是教育、学术的结合体,都贯彻自由、平等的办学理念,崇尚思想独立、学术自由、平等研讨、百家争鸣,都以对话、研讨、论辩为主要的教育和研究形式,都产生了众多伟大思想家,分别对东西方文化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从性质和教育文化内涵来看,二者也存在巨大差别。稷下学宫机构开放,来去自由。柏拉图学园有较严格的入学条件,注重培养学生科学素质。前者学派汇聚,百家争鸣,是培养各种思想学派的沃土。后者主要以对话和讨论来传授苏格拉底、柏拉图思想,注重哲学思辨和自然科学知识传授。前者的“哲学突破”与政治现实紧密结合,为中国结束战国时代分裂局面、实现大一统,做了理论和思想上的准备。后者的主要成就在于对柏拉图思想体系的构建、发展和突破。前者深深影响了秦汉及此后中国的政治与学术,后者极大地影响了西方的哲学和自然科学发展。

  思想文化的源头

  王志民表示,如果说希腊文化古典时代的伟大成就是西方文化的根基,那么,同时期中国诸子的“百家争鸣”则是中华文明史上的辉煌篇章和思想文化之源。

  在稷下学宫中,各主要学派的思想都发展到了各自的理论高峰,并通过与其他学派的争鸣互动产生了众多支派,开创了百家争鸣的繁荣局面。首都师范大学政法学院教授白奚介绍,稷下各主要学派均以本学派的核心理念为基础,吸纳其他学派的优长,形成了融会贯通、互相渗透、逐渐趋同的局面。

  “稷下学宫和柏拉图学园都推动了各国古代思想的培育和传播,也促成了各自哲学思想的繁荣、政治思想和文学创造活动的勃兴。”正如雅典大学哲学院院长海伦·卡拉马伦古所提到的,此次论坛涉及古代两大哲学传统的平行繁荣、两大文明的并行进程等核心话题,旨在探究稷下学宫和柏拉图学园如何将教育使命与哲学探究结合起来,并有效地影响了东西方文明的发展。

  打开东西方哲学的比较视野

  近年来,在东西方思想文化的比较研究中,孟子与柏拉图思想理论的异同是中西方学者感兴趣的议题之一。雅典大学哲学学院副教授伊沃阿尼斯·卡洛哥拉各斯在比较孟子与柏拉图关于道德哲学的论述时表示,“美德”是道德的一个关键术语。在古希腊哲学中,柏拉图在《高尔吉亚篇》和《理想国》中首次对美德进行了系统的研究。在中国古代哲学中,儒家思想率先对美德进行了探讨,并记录在《论语》一书中。但《孟子》中对美德的研究影响更大。伊沃阿尼斯认为,运用对比法研究孟子和柏拉图的学说是合理的,因为它们在几乎相同的历史时期探讨了同一个伦理思想的核心问题。此外,通过比较哲学,可以恰当地对古希腊哲学家和中国哲学家思想的连贯性及成果作出评价,从而在不同传统之间开展对话,求同存异,增进了解。

  尽管在道德哲学上,孟子与柏拉图有相似之处,但北京大学历史系副教授艾琳娜·埃弗拉米多提出,从政治哲学视野来看,二者存在着显著差异。孟子的政治哲学源于他的道德哲学,提出政治行为应受制于道德判断,而智力思维在这方面则显得微不足道。对于柏拉图来说,他也将权力与道德结合起来,但他推崇的贤能可以通过理性和美德来实施统治。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王柯平对同时代的柏拉图与庄子两种生存模式思想进行了比较。“柏拉图的登梯观美模式是一种认知发展过程,庄子的游心闻道模式则是一种精神修养过程。”王柯平认为,从古希腊静修派和先秦道家的思想角度来看,这两种模式虽理路相异,但有互补性关联。

  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教授苗润田表示,东西方哲人在很多问题上有许多“心之所同然”的认识、主张、见解及构想。其中,既有主观原因,也有客观原因;既有纯属偶然的巧合,也有内在的、思想发展的必然;既与他们所面对的人类共同性、普遍性的问题有关,也与他们面对的大致相同的现实社会问题相联;与他们颇为相似的人生经历、良好的教育、丰富的知识、深刻的洞察力、强烈的问题意识和社会批判意识、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以及高度的理论自觉和创新意识密不可分。不同思想家之间有不同的思想认识、学术主张是自然的,但差异性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在中西哲学思想比较研究中,既不能离开“同”谈“异”,也不能离开“异”说“同”。

责任编辑:刘远舰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