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智库论坛第四场在京举行
2018年09月19日 08:4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9月19日第1540期 作者:记者张君荣

  本报讯 (记者张君荣)9月12日,“与改革开放同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智库论坛”第四场在京举行。此次论坛主题为“中国的财税体制改革之路”。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学部委员、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培勇,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作主题演讲。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工业经济研究所原所长金碚,武汉大学原副校长吴俊培作点评。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农村发展研究所原所长张晓山主持论坛,并作论坛总结。

  高培勇指出,中国的改革开放从经济体制改革起步,逐步扩展为覆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各领域的全面深化改革。40年来的中国财税体制改革,正是顺应这一改革大潮,逐步向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相匹配的财税体制演化的过程。

  高培勇指出,梳理我国财税体制改革40年的基本脉络,我国财税体制改革的一大特点,就是它始终作为整体改革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始终与整体改革捆绑在一起并服从、服务于整体改革的需要。在经济体制改革阶段如此,进入到全面深化改革新阶段也是这样。财税职能要覆盖国家治理活动的全过程和各领域。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推进以建立现代财政制度为标志的新时代财税体制改革更加紧迫。围绕新时代财税体制改革的焦点、难点和痛点打一场攻坚战势在必行。

  刘尚希认为,财政就像人体的血液,滋养人体的每一个脏器和细胞。如果财政出现了问题,意味着我们需要通过改革为整个社会有机体治病。我国的财政要发挥大国财政的职能,要努力建立大国财政框架,增强全球影响力、协调力和示范力。通过财政全球资源配置,推动全球风险治理,实现全球利益分配,进而化解全球公共风险,引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

  论坛期间还进行了现场互动。来自全国各地高校和科研院所的2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此次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高端智库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智库建设协调办公室承办,新华网思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协办。

责任编辑:刘远舰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