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改革开放的科学化水平
2018年09月19日 08:4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9月19日第1540期 作者:本报记者 查建国 夏立

  原题:总结经验 把握规律 提高改革开放的科学化水平

  从开展“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到确立“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基本路线;从确立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从实行“有计划的商品经济”,到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到制定科教兴国战略……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开展的一场场卓有成效的伟大变革,使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只有认真回顾和深入总结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才能更加深刻地认识改革开放的历史必然性,更加自觉地把握改革开放的规律性,更加坚定地肩负起深化改革开放的重大责任。9月15日,在昆山举行的“中浦昆山论坛·改革开放理论与实践”研讨会上,与会学者围绕改革开放与中国命运、在改革开放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再出发与思想再解放、以更大勇气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做改革开放的行动派

  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历史征程。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曹文泽提出,改革开放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的一场伟大社会革命。这场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大改革大开放,极大地调动了人民的积极性,解放和发展了生产力,使我国成功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开放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历史转折,使我国发展大踏步赶上了时代潮流,迎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习近平同志关于改革开放的重要论述为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指明了方向。我们要做认真学习贯彻新思想、着力推进改革开放的行动派。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步。中共中央党校教授韩庆祥认为,中国的改革开放之所以能够成功,一个重要原因是准确把握了大方向。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的优势。改革开放同依法治国同步推进,既强调动力和活力,也强调规则和制度。

  韩庆祥表示,40年来,改革开放不断解决实际问题,不断促进国家发展。改革要使人民有更强的安全感、获得感、方向感、秩序感。

  把握好动力与平衡的关系

  改革开放不仅是重要的理论问题,也是重大的实践问题。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郭广银表示,历史与实践证明,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

  改革开放是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认为,要持续推进改革开放,关键要看政策是不是符合客观发展规律,是不是符合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是不是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因此,我们应当提高改革开放的科学化水平,在保持改革开放勇气的同时,也要增长改革开放的智慧,特别要把握好社会发展的动力与平衡之间的关系。没有动力,经济社会发展就会停滞,但如果发展不平衡,也会出现大问题、大矛盾。十八大之后,党中央提出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在保持活力的同时,加大了治理力度、管控力度、规范力度,使社会整体上保持平衡。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特聘教授刘明康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但也出现了发展质量不够高,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实现高质量发展,要找准关键突破口,狠抓标准化建设,大力推进法治中国建设,防止“劣币驱逐良币”,同时深入推动文化中国建设。

  着力解决社会主要矛盾

  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独特的实践创新。中共江苏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桑学成提出,解放思想是改革开放的先导和动力。正是有了思想大解放,才有了改革大迈步、经济大发展。改革开放越向前推进,我们所面临的深层次矛盾和障碍就会越大。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继续解放思想。

  同济大学国家创新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石建勋认为,着力解决社会主要矛盾具有重大政治意义。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领导人民发现主要矛盾、解决主要矛盾的历史。着力解决社会主要矛盾是全面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根本要求,是新时代我们一切工作的重点。当前,我们党在治国理政过程中所面临的问题与困难很多,但抓住主要矛盾就抓住了关键和根本。

责任编辑:刘远舰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