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经济表现总体平稳
2018年09月17日 08:3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9月17日第1538期 作者:记者张君荣

  本报讯 (记者张君荣)9月15日,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宏观经济论坛”宏观经济月度分析会在京举办。会议发布了《中国宏观经济月度数据分析报告(2018年9月)》。

  “2018年8月的宏观经济表现总体平稳,体现了我国经济基础较为稳固,有较高的韧性和较大回旋空间。”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于泽表示,总体而言,我国经济面临的通货膨胀、贸易摩擦不确定性引发进出口和投资波动等周期性风险是可控的。

  该报告认为,未来政策核心取向应是促进传统制造业走向先进制造业,促进具有积累性质的现代服务业,而不是无资本和技术积累特征的新经济模式。

  该报告建议,由于短期风险自身是可控的,所以宏观政策在适度关注短期的同时,更要关注结构转型,要以能否促进产业升级作为判断政策的依据。具体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关注宏观政策,尤其是货币政策的行业影响;短期内要切实加大企业减税力度,推进上游国有企业产品适度降价,增加企业流动资金;财政支出更应该关注职工培训和社会安全网建设,减少企业社保缴费;切实加快国有资产划拨社保,加大社会保障转型力度;适当允许增加金融机构风险暴露,转型期不宜从外部过分收缩信贷条件,应强化金融结构内部治理建设;加大跨境资本监管,维护国内各项资产价格稳定。

  发布会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中国诚信信用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