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国际贸易投资规则新态势
2018年09月14日 08:2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9月14日第1537期 作者:记者查建国 实习记者仝薇

  本报上海9月12日电 (记者查建国 实习记者仝薇)9月11日,“国际贸易投资新规则、全球经济治理与中国的角色——上海社会科学院国家高端智库大家讲坛(第七期)”在上海召开。论坛由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智库建设处、国际投资学创新团队联合主办。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盛斌表示,随着科技和信息革命的发展,经济全球化带来的全球性问题日益增多,而这些问题需要通过全球治理来解决。全球经济治理的核心是规则治理。贸易便利化、投资、服务贸易、商务人员流动、知识产权、政府采购、电子商务、国有企业、环境劳工标准等方面的问题,给各国应对、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新规则带来了挑战,也成为国际贸易新规则关注的重点。

  盛斌提出,当今国际经济规则一体化趋势显现。基于全球价值链理论提出的国际贸易新规则,正以多边主义、区域主义的形式在全世界推进。急速扩散的区域一体化浪潮,体现了各国通过构建国际经济新规则来重塑全球贸易投资格局的诉求。加速推进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加快了区域内多边、双边贸易自由化的进程。上海世界经济学会会长张幼文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以项目为平台,以政策共识为前提,能够迅速推进国际合作,是对以规则为基础的经济全球化的一种补充。

  目前,国际贸易规则和国际投资规则出现了融合的迹象。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赵蓓文提出,投资与贸易已经越来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国际投资规则与国际贸易规则呈现逐渐融合趋势。

责任编辑:刘远舰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