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新时代“三农”发展新篇章
2018年09月12日 08:1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9月12日第1535期 作者:本报记者 张杰

  40年前,中国改革从农村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发端。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取消农业税、统筹城乡发展、乡村振兴……一系列改革举措标注了农村改革的光辉印记,农村面貌、农业生产方式和农村居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今年是农村改革40周年,也是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农村改革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在受访学者看来,新时代的中国必须继续深化农村改革,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奋力谱写“三农”发展新篇章。

  “三农”发展成就令人瞩目

  40年来,我国农村改革取得了巨大成就。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孔祥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农村改革40年来,农民收入迅速提高,实现了整体意义上的减贫。1978年,我国农村贫困人口77039万人,贫困发生率为97.5%。2016年,农村贫困人口减少至4335万人,贫困发生率降为4.5%。在建立健全相关体制机制方面,以《农业法》《农村土地承包法》《农民专业合作社法》为主的农业法律体系基本健全,依法兴农有了可靠保障;农业补贴体系基本建立;以“新农合”“新农保”为骨架的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成,并在政策上实现了城乡接续和统筹;以《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为统领的村民自治制度基本完善,村民自治以及“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稳步推进。

  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卫龙宝表示,经过40年的改革与发展,中国“三农”发展质量实现了新飞跃:以土地产出率、劳动生产率和资源利用率提升为标志的现代农业发展;以农民收入和消费水平提高、居住和出行条件改善为标志的农民生活质量提升;以传统文化村落保护、文化礼堂建设和乡愁记忆为载体的乡村文化进步;以社会保障全覆盖、社会事业大发展和农村社会结构变化为标志的乡村社会变革;以政府、社会、市场互动,自治、法治、德治融合为标志的乡村治理改善;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标志的乡村生态建设;以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供给和公共管理制度为主要内容的城乡关系优化。这些领域彰显了农村改革开放的重要成就。

  总结宝贵经验

  回顾总结农村改革40年的历史经验,对于乡村振兴有着重要意义。

  孔祥智说,1978年以来我国农业农村改革和政策变迁的过程可用“突破”概括:突破传统体制机制的束缚,使整个农村经济体制发生革命性变化;突破城市经济体制的束缚,使城乡逐步走向协调发展;突破自身的束缚,逐步走向世界,并正在实现自身的转型。40年农村改革的过程,是政府对农业和农村的行政控制逐步放松、服务逐步增加、投入逐步加大的过程。从根本上看,农村改革是我国广大农民的伟大创造。实践证明,只要尊重农民的权益和意愿,农村改革和发展就会深入。今后农村改革和发展的推进,也应该以这一基本历史经验为立足点。

  卫龙宝认为,40年来农村改革的主要脉络包括:以所有权与使用权分离为特征的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以农产品价格改革为先导的农业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以家庭联产承包经营为基础的农业微观经济组织的确立;以提高经济效益为核心的农业和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以减轻农民负担为目的的农村财政体制改革;以提高人口素质为宗旨的农村人力资本投资的提升;以保护农民群体为主的农村社会保障体系的完善;以推进民主化进程为基础的村民自治制度的创立;以提高生存能力为根本的农村扶贫开发政策的实施;以构建和谐社会为目标的新农村建设战略的推进;以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为目标的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

  “回顾40年改革历程,农村改革之所以能够取得丰硕的成果,值得总结的经验有很多。”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方向明认为,首先,在政府与农民关系方面,坚持以人为本,保障农民的基本权益。其次,在市场与农民关系方面,发挥市场在农业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促进土地的合理利用以及劳动力与资金要素的自由流动。最后,在城市与农村关系方面,坚持城乡统筹发展,不断推动城乡关系合理化。农村改革和城市改革相互联系、相互补充、相互配合。

  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新时代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必须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孔祥智表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在于保障农民权益。为此,应注意以下三个方面:一是保障农民的财产权,包括保护在城镇就业、定居的农村居民在集体经济成员权、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等方面,拥有退出和有偿转让的权益。二是保障农民自主经营的权益。农户数量多、农业经营规模小,是当前不得不正视的现实。多年来,各级政府大都把工作重点放在推动土地流转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设上,并且将其作为各类补贴投放的重点。事实上,农业小规模经营的状况并没有得到明显改变。今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发展重点应该放在对小规模农户的带动上。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的“特色”之一,正是“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户”。三是保障农民与城镇居民拥有同等的权益。改革开放40年来的实践证明,只要给予农民充分的权益,蕴藏在农民中的巨大能量就会迸发出来,而这正是改革和发展的原动力。

  在方向明看来,要继续深化涉农制度改革,就必须积极探索和适时启动城乡户籍制度改革,加大农村居民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力度,为改变城乡户籍二元制奠定良好基础。同时,还需要改革农业生产经营体系,以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来提高农业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经济效益,从而实现农业生产经营规模化、生产者职业化、生产经营一体化。

  卫龙宝表示,推进乡村振兴,还应在以下两个方面发力:第一,加快建设现代农业,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农业生产体系和农业经营体系。第二,在坚守底线的前提下,继续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同时稳定土地承包关系,维护好农民的土地权益,探索中国特色的现代农业经营体系。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