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学者共同诠释传统文化
2018年09月10日 08:4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9月10日第1533期 作者:记者王广禄

  本报厦门9月9日电 (记者王广禄)9月6—9日,以“重新认识传统”为主题的海峡两岸学术研讨会在厦门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百余位文史哲领域专家学者与会,并进行了深入研讨。

  在时代呼唤文化自信、优秀传统文化价值受到重视的今天,“传统”成了人文社会科学各学科研究的重要对象。站在时代的高度,以新的视角、方法、路径重新审视和诠释传统,是人文社会科学各学科面临的共同任务。有学者比较了希腊文明与中华文明发展的地理条件,认为中华文化是多地区文化同时发展,再由中原地区大量吸收其他地区文化的长处,最终形成了中原文化区。

  有学者在探讨经史传统与中国哲学之间关系的基础上提出,中华文化发展的时代性与连续性体现在现代的学科发展中。通过传统与现代的对比研究,传统义理之学与中国哲学之间的关联与分野才能得以显现。

  此次研讨会被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列入年度对台重点交流项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港澳研究中心和厦门海沧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共同主办,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暨厦门市石室书院承办。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