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理性务实的人工智能发展理念
2018年09月10日 08:2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9月10日第1533期 作者:记者潘玥斐

  本报讯 (记者潘玥斐) 9月8—9日,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学院共同主办,以“人工智能:技术创新与社会影响”为主题的百千万人才工程创新大讲堂在京举行。

  中国科学院院士谭铁牛认为,人工智能既具有巨大的理论和技术创新空间,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人工智能的发展已经给人类社会带来深刻影响,将加速推动人类社会迈进智能化新时代。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现状可以总结为以下几点:人工智能技术生态建设备受关注,人工智能创新创业如火如荼,人工智能领域的误解和炒作普遍存在,人工智能总体发展水平处于起步阶段。

  人工智能为社会建设带来新机遇的同时,其不确定性也带来了新挑战。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郭锐认为,近代兴起的工具理性随着互联网、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进一步把人带进了算法决策的技术规程之中。人被对象化的危险,体现在社会生活的多个方面。人工智能技术的广范应用,固然带来了效率的提升,但人工智能系统的自主性也引发了事关社会公正、安全以及责任界定的诸多问题。

  “人工智能正在改变世界,我们迫切需要前瞻性地探讨智能化社会可能带来的严峻挑战。”上海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成素梅表示。

  “未来,我们应确保人工智能发挥正面效应,确保人工智能造福于人类。”谭铁牛表示,对于人工智能的发展,应树立理性务实的发展理念,推进基础性原创研究,构建自主可控的创新生态,建立协同高效的创新体系,制定完备规范的法律标准,完善关联有序的教育体系,推动共担共享的全球治理,加强面向未来的综合研究。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