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叙事”系列丛书发行
2018年08月31日 09:3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8月31日第1527期 作者:段丹洁 谭正 陈晓

  本报上海8月28日电  8月25日,“记忆与梦想”研讨会暨“空间叙事”系列丛书首发式在沪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空间叙事记忆建构文化自信”“空间叙事梦想建构文化认同”等议题展开研讨。

  “空间叙事”系列丛书作者、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陆邵明表示,该丛书根植于中国的文化语境,吸收并消化西方的理论,直面中国本土问题,进行在地化的探索。全书从认知、建构和评价三个维度阐释了空间叙事的理论、方法与实践,为文化自信与认同的建构提供创新路径。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业设计分会理事长徐志磊表示,空间对于人来说是一个物理空间与心灵空间的组合整体。当代的建筑与城市环境设计,需要在融合传统与现代的基础上实现创新,从而建构文化自信。文化自信需要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智慧,并有效地吸收和利用西方的理论与方法。

  上海大学教授田云庆结合传统村落的保护与活化实践,提出应重视当今小城镇特色塑造、规避地方文化记忆缺失。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院长娄永琪认为,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的眼界在不断扩展,因此,设计界的思维应从硬件“容器”转向软件“内容”。“空间叙事”系列丛书聚焦的空间情节、乡愁记忆、文化语义等主题,恰好体现了这种需求与转向。

  研讨会由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上海市建筑学会共同主办。

  (段丹洁  谭正  陈晓)

责任编辑:刘远舰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