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担宣传思想工作重大任务
2018年08月31日 08:5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8月31日第1527期 作者:本报记者 王广禄 张杰

  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明确了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近日,记者就如何更好完成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这一话题,采访了相关专家学者。

  任务艰巨  坚持导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谋篇布局,把宣传思想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取得了一系列历史性成就。”山东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刘致福认为,当前,主流思想舆论向上向好,总体态势积极健康,但面对社会思想观念日趋活跃、主流和非主流同时并存、社会思潮纷纭激荡的新形势,宣传思想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姜延军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在理论上获得了许多新认识,在实践中取得了许多新突破,在高举旗帜、凝聚意志、创新理论、筑牢阵地、锻造队伍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历史性成绩。

  “坚持宣传思想工作‘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要求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处理好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关系。”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新生提出,回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所面临的一系列新问题,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做好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同样如此。

  面向现实  抓住关键

  受访学者普遍认为,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从关键之处入手,直面现实问题,增强针对性,确保宣传思想工作取得实效。

  刘致福表示,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坚持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为中心环节,严格遵循“九个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阐释好、广泛宣传好。

  谈到如何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时,姜延军认为,持续搞好经济建设是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前提和基础。他从话语渠道、传播手段等角度,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让话语体系更加鲜活;二是让形式渠道更加丰富;三是让层次区分更加鲜明;四是让网络运用更加得力;五是让受众调动更加充分;六是让传播反馈更受重视。

  “宣传思想工作应该‘顶天立地’。”在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巢乃鹏看来,“顶天”即重点宣传报道党和国家的重大政策、重大决策,将党和国家的重大方针政策及时、有效地传递给人民;“立地”即深入基层、深入社会、深入人民群众,深刻反映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高校是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阵地。王新生提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既是对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提出的要求,也是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出的要求,是今后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必须遵循的原则。在新形势下做好高校宣传思想工作,要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创新方法  力求实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要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对此,学者们表示,要不断创新宣传思想工作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提升工作质量和水平,确保宣传思想工作取得实效。

  时代议题的转变以及媒介技术的革新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内容和方式具有重大影响,也为主流媒体站在舆论引导的前沿阵地、促进社会治理提供了空前机遇。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胡春阳建议,将党和国家的宣传主张与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结合起来。媒体在宣传报道党的理念、政策与行动时,要改变以往单方面灌输与唱独角戏式的内容与形式,把政策宣传落实在人民群众的民生改善与权益保护中,紧扣当下人民群众关注的议题,开诚布公,对存在的解读误区给予精准答疑解惑,用深入细致、生动活泼的分析为人民群众提供指导。

  谈到新媒体技术的发展对舆论生态环境的影响时,巢乃鹏认为,党和政府越来越需要直面人民群众。因此,应在新媒体环境下,构建新闻舆论引导体系,重视传播新技术、新理念、新模式。同时,还应打造以政府新媒体平台为基础的政府舆论引导体系,并利用好第三方机构的公共舆论引导能力。要重视并及时学习新的传播技术和传播手段,以利于在新形势下做好宣传思想工作。

  “要从内容和渠道两方面发力,发挥传统媒体的政策优势与人才优势,融合新技术,传播大国气象,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胡春阳提出,要重视传播手段的建设,确保权威信息走在社会自发舆论的前面。这既需要对重要信息进行必要的修辞,并实现传播手段的多样化,还需要主流媒体在主动参与社交媒介话题讨论的同时,形成合力,构成传播矩阵。

  在刘致福看来,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哲学社会科学同样具有意识形态的鲜明属性。社科理论界必须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高举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巩固主流思想舆论阵地贡献智慧和力量。在实际工作中,社科理论界应重点做好“三个主动融入”,即主动融入意识形态工作大局、主动融入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大局、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当好党委政府的“参谋部”、人民群众的“宣讲团”。

责任编辑:刘远舰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