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归就业创业调查报告出炉
中国出国留学和回国服务人员大幅增长
2018年08月24日 09:0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8月24日第1522期 作者:记者黄亚楠

  本报讯 (记者黄亚楠)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出国留学和回国服务人员大幅增长且发展态势不断向好。8月19日,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与智联招聘联合发布《2018年中国海归就业创业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留学事业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不仅带来多样化的产业选择,推动了国内诸领域的发展,促成了更多的国际合作,同时也极大地推动了我国科教文卫事业的发展。未来,随着国际形势的日趋复杂,海归群体将会发挥更大的作用,也将承担更多的新使命。

  《报告》显示,海归群体对留学效益和价值仍持肯定态度,认为留学的收获达到预期值。与此前多数留学人员选择出国镀金不同,本次接受问卷调查的海归人员在出国时不再以接受教育为主要目的,而更多是为了丰富阅历、体验他国文化和生活。留学低龄化趋势明显,高中留学生人数增加。

  在留学目的地选择上,出现明显的性别差异:女性多青睐英国,男性则更多地选择美国。在学科选择上,经济学和商学占绝对优势,超过四成以此作为主修学科。拥有海外工作经验的海归人员比例增加。

  对留学安全的关注度不断上升,近三成留学生因国外的经济、政治或社会环境不利而选择回国。海归人员成为“人才大战”的争夺对象。北上广等一线城市是海归人员的首要目标城市,而东北和中西部的人才流失严重。金融业就业比例超过信息技术服务业升至第一位,制造业就业比例有所上升。

  《报告》还表明,海归人员回国求职多通过招聘网站、App投递简历,其中95%可在归国后半年内找到工作。企业发展前景不明成为海归人员跳槽的主因,薪酬水平对跳槽的影响变大。在创业方面,30%的海归人员创业选择对口领域。运营成本高企仍是海归人员创业的最大困难。创业服务对于创业者的作用差异显著,女性创业群体需更加关注。

  此外,《报告》还聚焦于“90后”出国留学人员,并首次对“95后”海归群体予以关注和研究。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