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2018年08月24日 09:0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8月24日第1522期 作者:

  本报青岛8月22日电 (记者 张杰)8月20—21日,由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中心和暨南大学共同主办的“南海周边国家海洋政策”学术研讨会在中国海洋大学召开。与会学者围绕国家海洋发展领域的全局性、前瞻性、关键性问题展开交流研讨,为我国海洋事业发展建言献策。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曙光表示,我国海洋事业进入新的快速发展时期,为从事海洋研究的人员提供了更广阔的研究空间。从事海洋研究的机构和学者需要联合起来,协同开展海洋重大问题研究,形成有价值的成果,为国家决策提供咨询,为海洋强国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本报讯 (记者潘玥斐)8月20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在京发布第4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8.02亿,互联网普及率为57.7%。

  《报告》认为,我国互联网发展呈现以下趋势特点:基础资源保有量稳中有升,资源应用保持增长态势;互联网普惠化成果显著,互联网理财使用率提升明显;电子商务与社交应用融合加深,移动支付使用率保持增长;互联网娱乐健康发展,短视频应用迅速崛起;共享出行用户高速增长,市场资源得到进一步整合;近六成网民使用在线政务服务,政府网站集约化进程加快;信息领域新兴技术取得重要进展,产业应用稳步推进。

  本报讯 (记者王春燕)8月22日,《中国达斡尔族通史》新书首发式在京举行。该书全面系统地呈现了中国达斡尔族的政治、经济、文化发展演变过程,是第一部记述达斡尔族历史的通史著作。全书分为上、中、下三册。第一册论述了达斡尔族的族系起源,第二册讲述了达斡尔族在近现代的发展,第三册介绍了达斡尔族的社会与文化。此外,该书还收录了200余幅珍贵的达斡尔族历史图片。该书被列入国家出版基金项目,由辽宁民族出版社出版。2012年4月,该项目启动并成立编委会,历时六年完成。

  本报讯 (记者潘玥斐)8月21日,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历史学院主办的“《墨学:中国与世界I》新书发布会暨全球史观下的墨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墨学学术史、墨学当代阐释与现代性转换等议题展开对话。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杨恒达认为,墨子在中国思想史上是一个重要人物,但是相对来说又没有受到应有重视。在当代中国,墨子思想的现代性和世界性被越来越多地发掘出来,其在东西方文化交流和融合过程中所发挥的作用也日渐突出。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