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长江上游绿色发展路径
2018年08月24日 09:0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8月24日第1522期 作者:记者曾江 通讯员平金良

  本报丽江8月22日电 (记者曾江 通讯员平金良)8月18日,2018年长江上游绿色产业发展华坪论坛在云南省华坪县召开,来自各地的数十位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同护一江水 共建绿长廊”展开研讨。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何祖坤表示,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人因自然而生,人与自然是一种共生关系,人类发展活动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此次论坛聚焦长江上游绿色产业发展问题,积极探索长江上游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实现路径,不断提升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水平。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白玫认为,我国产业绿色转型发展迫在眉睫。华坪产业绿色转型发展,一要解决经济发展的交通瓶颈问题;二要做好绿色能源开发利用的大文章;三要把握我国产业升级发展的大趋势,积极参与全球化产业分工,打造多条绿色产业链,使其成为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动能。

  湖北省社会科学院长江经济流域研究所所长彭智敏表示,绿色发展的本质是发展模式的转换。绿色发展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既是以绿色低碳发展为基础和前提,也是绿色发展最核心的要求和内容,绿色发展与高质量发展一脉相承。实现绿色发展,需要从构建以绿色为底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抓住市场倒逼和政策倒逼的机遇、不断改善营商环境等多方面努力。

  安徽省社会科学院城乡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谋贵认为,实现长江经济带乡村振兴,一要发展绿色产业,实现三产融合发展;二要鼓励农民外出就业,推进完整意义的城镇化;三要坚持“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原则;四要构建长江流域的生态补偿机制;五要解决乡村振兴的人才问题;六要加大乡村治理力度。

  论坛由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和中共华坪县委、华坪县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