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地区经济发展质量稳步提升
2018年08月24日 08:5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8月24日第1522期 作者:记者陆航

  本报乌鲁木齐电 (记者陆航)8月22日,《中国西部发展报告(2018)》发布会在新疆大学举行。与会学者围绕西部经济社会发展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会议发布了中国西部发展报告。

  报告根据五大发展理念构造了五大维度,并在五大维度下选取23个基础指标,测度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质量。具体内容包括总报告、经济高质量发展、社会高质量发展、创新高质量发展、协调高质量发展、绿色高质量发展、开放高质量发展和共享高质量发展等8个部分。

  报告指出,经济发展质量内涵包括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五个维度。创新维度主要通过创新投入、创新产出、创新主体的能力,以及创新绩效等方面,来衡量地区创新能力;协调维度主要考察衡量地区产业结构合理、区域平衡发展和城乡发展协调等方面;绿色维度测度地区绿色发展和环境友好的水平;开放维度考察地区开放程度,特别是度量地区发展开放型经济、解决发展内外联动的能力;共享维度衡量地区的人民生活水平、社会保障水平以及解决贫困问题的能力,目的是度量发展成果是否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从西部地区经济发展质量总指数来看,近五年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质量呈现稳步提升的态势。其中,重庆、内蒙古和陕西在五年内均排在前三位,处于领跑行列;甘肃、贵州、西藏和青海相对落后;四川、宁夏、云南、新疆、广西位于中游。过去五年,个别省份之间略有升降,但西部地区在发展质量方面的格局已经形成,三层次梯队式特征明显。

  在五个分项指数方面,五年来西部地区的创新指数和共享指数呈现持续上升的态势,西部地区在高技术产业发展方面以及精准扶贫方面成绩卓著。在协调指数中,过去五年变化有限,西部地区虽然在产业结构协调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区域内的经济协调性降低,制约了协调指数的改善。在绿色指数方面,2012—2015年呈现明显上升态势,2016年相比2015年略有下降,随着西部地区日益重视环境问题,西部地区过去五年环境整体状况得到了一定的提升,但幅度十分有限。在开放方面,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向西开放使得西部地区成为受益最大的区域。自2012年开始,西部地区开放指数持续上涨。2015年,青海、宁夏外商直接投资出现大幅提升,整体带动了开放指数的明显提升。

  据悉,“西部蓝皮书”从2005年起每年出版一部,对西部地区经济发展质量进行评价,针对分析结果以及发现的问题,提出推动西部地区谋求高质量、实现更高水平的持续发展的对策措施。

  会议由西北大学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