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2018年08月24日 08:2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8月24日第1522期 作者:本报记者 钟哲

  8月21—22日,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阐述了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历史方位和使命任务,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为做好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指明了方向。

  宣传思想工作成就卓著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始终把宣传思想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实施一系列重大举措,在理论和实践层面取得巨大成就。

  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情报研究院党委书记姜辉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宣传思想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同党和国家事业一道前进,取得了历史性的重要成就。卓有成效地实现“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特别是在推动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方面,富有创造性地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于全党全国人民高举旗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发挥了正确坚强的指导引领作用。与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相适应,在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塑造中国崭新国际形象方面,成绩显著。

  辽宁社会科学院院长姜晓秋将党的十八大以来宣传思想工作的成就概括为“三个心”:一是坚定信心。不断取得新的理论创新成果,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教育人民,更加坚定“四个自信”。二是深入人心。不断探索宣传思想工作规律,以内容、形式、手段创新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三是凝聚民心。思路更加清晰,就是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明确在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加强宣传思想工作,凝聚起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磅礴之力。

  在贵州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吴大华看来,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形成了全党上下齐抓共管宣传思想工作的大格局。把宣传思想工作摆在党和国家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全党动手、全民参与、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形成并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新时代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指导思想,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宣传思想工作特别是理论创新工作的最大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主流意识形态观念深入人心,主流思想舆论不断巩固壮大;国际传播力建设空前推进,中国道路、中国故事、中国声音、中国形象得到世界认可,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得到显著提升。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宣传思想工作取得的成就是多方面的,印象最深的一点就是宣传思想生态发生了显著变化,变得更加清晰、更加清澈、更加清纯。”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副校长曾峻表示,清晰,是指我们在重大是非曲直问题的立场、态度上敢于“亮剑”“发声”,思想领域一度存在的混乱状态得到扭转。清澈,是指通过一系列重要措施,一些“污染源”得到清理,那些似是而非甚至错误的东西越来越没有市场。清纯,是指整个宣传思想领域的正气上升,特别是网络空间得到净化,主流意识形态和正能量得以更好地传播。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钟新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媒体在融媒体建设、以合作传播等创新传播手段配合国家宣传重点、发出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等方面,作出了较为突出的成绩,特别是对“一带一路”、精准扶贫、反腐等领域的报道,为与世界分享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促进世界理解中国并与中国合作作出了重要贡献。

  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中心环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必须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

  姜辉认为,当前,我们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历史时刻。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战略目标,进行“四个伟大”的新实践,需要凝聚起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磅礴力量,更加需要坚定自信、鼓舞斗志,更加需要同心同德、团结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确定为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具有很强的战略性、现实性和针对性。

  山东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卫国表示,现阶段,我国既面临着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也面临日趋复杂的国际环境。特别是我们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需要凝聚广泛的思想共识,熔铸坚实的精神支撑。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

  曾峻认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关键在于行动,而行动是以思想为引领的。因此,当前今后的宣传思想工作要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面进一步发力,要在凝聚共识和凝聚一切积极因素方面进一步发力。从这个角度看,宣传思想工作对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姜晓秋表示,将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才能凝聚起磅礴之力,实现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只有这样,才能使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影响力,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为宣传思想工作贡献社科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备受启发和鼓舞。

  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宗礼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新时代的宣传思想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宣传思想工作必须把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作为首要任务来抓。要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凝魂聚力;要强化教育引导、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不断推进文化繁荣兴盛,展示中国形象、增强文化软实力。

  曾峻认为,宣传思想工作有引领新时代的功能,同时要求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赶上新时代、适应新时代。今后要注意解决好几个问题:内容上要讲全讲准讲深,避免在一些基本口径和重要政策宣传方面出现偏差;形式上要不断创新,尤其要善于运用新媒体,面向“80后”“90后”“00后”讲好党的理论、党的历史和中国故事;机制上要突破体内循环问题,应该有科学的评价指标和方法,客观反映宣传思想工作的效度。

  在姜晓秋看来,新形势下做好宣传思想工作要做到“四个加强”:加强凝聚民心工作、加强青少年工作、加强文化创新、加强国际传播。

  湖北省社科联主席马敏认为,总的来讲,要重点推进习近平总书记讲的“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这五个方面的工作。在举旗帜方面,关键是要建设有强大凝聚力、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在聚民心方面,关键是要把新闻舆论导向把握好,加强宣传工作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在育新人方面,一定要注意青少年的思想政治教育,要把培育能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作为我们的重要职责;在兴文化方面,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好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展形象方面,要主动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如何治国理政的故事,讲好中国人民如何为实现中国梦奋斗的故事,讲好中国如何坚持和平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故事,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

  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认为,完成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学校要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发展各方面,引导师生自觉践行。

  姜辉表示,以下方面的工作是关系宣传思想工作全局的重点: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切实增强干部群众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进一步做好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增强主流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引领力,让意识形态工作为改革发展稳定明确思想引领、汇聚强大力量、凝聚广泛共识;着力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创新对外宣传方式,构建对外话语体系,让世界更好了解中国。

  吴大华表示,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对于作为意识形态领域重要阵地的社科研究机构来说,重点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持续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宣讲工作和理论阐释工作,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为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作出社科理论界应有的贡献;着力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坚定“四个自信”,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中的指导地位,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旗帜鲜明坚持真理、立场坚定批驳谬误;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