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儿童青少年体育健身指数评估报告发布
引导青少年主动参与体育健身
2018年08月17日 09:3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8月17日第1517期 作者:记者查建国 实习记者仝薇

  本报上海8月14日电 (记者查建国 实习记者仝薇)8月13日,《中国儿童青少年体育健身指数评估报告(2017)》在沪发布。报告从健身环境、健身行为、健身效果三个维度,对我国儿童青少年的体育健身情况进行了综合评估,是我国首次基于全国样本数据面向社会公开发布的相关指数报告。

  据悉,报告指数的数据采集由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指导实施,在上海市教委的协助指导下,上海体育学院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中国儿童青少年体育健身大数据平台建设研究”团队,承担了具体的调研和数据分析工作。

  报告显示,我国儿童青少年体育健身整体上呈现向好的趋势,但在效果、环境和行为上存在着较为明显的“倒挂现象”。一是体育健身环境失衡发展成为我国儿童青少年体质健康提升过程中的重大隐忧;二是体育健身的“被动”问题较为突出。

  报告提到,学校环境对儿童青少年参与体育健身的支持力度最大,但社区环境的支持力度亟待加强。我国儿童青少年日常体育健身的活动方式较为丰富完善,但儿童青少年身体活动水平和静态行为方式的得分仍然处在很低的水平。同时,儿童青少年身体活动水平和静态行为方式的分值,随年龄增长呈递减的趋势十分明显。我国儿童青少年体育健身效果指数得分较好,但健身效果中体质健康水平的得分,明显高于健身意识的得分,说明我国儿童青少年体育健身参与情况总体上处于“被动参与”的状态。

  课题组认为,变被动为主动是包括学校体育在内的青少年体育工作需要努力的方向。长远来看,建立政府主导下的学校、家庭、社会一体化青少年体育促进机制,是提升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的重要保证。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