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家校合作探索与实践研究
2018年08月17日 09:1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8月17日第1517期 作者:记者赵徐州 袁华杰

  本报长春8月16日电 (记者赵徐州 袁华杰)近日,2018年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重点课题“家校合作的国际经验与本土化实践研究”开题报告会在长春举行。该课题由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家庭教育研究院院长赵刚主持。课题组将从理论研究、政策法规研究、实证研究、组织建设研究、机制研究等方面着力推进家校合作相关研究。

  课题组认为,加强法律法规建设是家校合作最有力的保障,建立完善的家校合作组织是家校合作的重要载体,提高教师开展家校合作的能力是家校合作的基础,提升家长参与学校教育的层次是家校合作的重要任务。

  近年来,家校合作这种新型教育模式得到了教师和家长的普遍认可。家校合作对推动我国现代教育制度建设,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赵刚提出,在世界教育改革不断深入的形势下,家庭、学校和社会教育一体化的格局不断完善,家校合作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一方面,学校要主动邀请家长进校,共谋教育大计;另一方面,教师应积极走进家门,为家庭教育提供服务和指导。与此同时,家长要虚心接受学校的指导,不断提高自身素质,积极参与学校的教育教学、管理和决策,从而让家庭与学校在儿童的成长和发展过程中,既能发挥各自优势,又能携手合作,共同育人。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