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四届世界哲学大会在京开幕
构建世界哲学与人文学术的最新图景
2018年08月15日 08:3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8月15日第1515期 作者:记者潘玥斐

  本报讯 (记者潘玥斐)8月13日,第二十四届世界哲学大会开幕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这是拥有100多年传统的全球最大规模哲学会议第一次来到中国,也是第一次以中国传统哲学思想的学术框架为基础设定会议主题。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国际哲学团体联合会主席德莫特·莫兰、国际哲学团体联合会秘书长卢卡·斯卡兰提诺、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主持。出席会议的还有第二十四届哲学大会组织委员会、学术委员会代表,国内外杰出的哲学及人文学者代表,以及数千名哲学家和哲学爱好者。

  此次大会由国际哲学团体联合会和北京大学共同主办,主题为“学以成人”,是世界哲学大会100多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8月13—20日,将举行包括全体大会、专题论坛、邀请讲座、分组会议、圆桌会议、特邀会议以及学生专场等在内的不同类型的学术活动,总数将超过1000场次。来自121个国家的超过6000名哲学学者,从全球不同地域文化和思想传统出发,在开放交流中构建世界哲学与人文学术的最新图景,为全球人文学术开拓更大的话语空间,从而展现哲学思考在当代世界的重要价值。

  来自世界各地的哲学家的参与,充分体现了此次世界哲学大会所具有的多元性和全球性特征,也让哲学反思成为文化交流的重要纽带。此次大会为中国提供了一个向世界集中展示传统中国哲学思想深厚底蕴,以及当代中国哲学和人文学术研究成果的舞台,也成为构建中国人文学术话语体系及理论方法的重要机遇。在大会的各个环节,中国学者将广泛参与不同论域、不同论题的哲学讨论,为全球哲学讨论提供来自中国的思想资源和反思视角。世界哲学大会的召开将推动中国与世界的相互理解,促进中国哲学及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