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广州发展形势好于预期
2018年08月13日 08:1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8月13日第1513期 作者:记者武勇

  本报广州8月12日电 (记者武勇)8月10日,广州大学广州发展研究院、广州市蓝皮书研究会联合发布广州蓝皮书系列成果《2018年中国广州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

  蓝皮书提到,2017年广州坚持民生为先、底线思维,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在财政支出中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全力推进普惠共享型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不断推进教育等公共服务均等化进程,在完善城乡居民社会保险体系、住房保障体系建设与社区基层治理等若干重要领域,继续保持平稳推进态势。

  蓝皮书认为,2018年广州市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总体好于预期,但仍旧面临不少挑战,主要表现在社会保障制度体系的系统整合仍然不足,公共服务发展仍然滞后于市民需要,尤其是市民最为关注的教育、医疗、养老三大公共服务仍然存在不少问题。改善民生仍然是化解社会矛盾和问题的根本途径,改善民生的着力点在于民众基本生活条件的改善和社会成员基本权利的切实维护,促进社会治理机制的完善,动员市场、社会与政府一道共同协作,推进民生建设。

  蓝皮书还提到,广州市十多年来一直加大民生财政投入力度,然而人口的快速流入,导致广州市的公共产品不仅存在供需总量失衡问题,而且突出表现在供需地区结构、质量结构等方面存在矛盾。在人才引进方面,广州人才政策与服务体系有待加强,既有的公益创投制度未能适应慈善事业发展的需要,社区组织发育滞后于社区治理的需求。

  蓝皮书建议,广州首先应进一步优化人才政策,完善人才服务机制,建立分层次、分类别的人才管理服务体系和去行政化、市场化、信息化的一站式人才服务平台,构建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的人才生态链。其次,改进完善既有的公益创投制度,拓展创投资金来源,培育开放性、多元化的公益创投主体,推动慈善事业的发展。最后,打造社区意识、加快社区组织建设,引导居民通过组织化方式满足日常生活与自我管理的需要。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