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帝陵与汉景帝阳陵出土陶俑展开幕
2018年08月10日 08:2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8月10日第1512期 作者:记者陆航

    本报西安8月8日电 (记者陆航)8月7日,由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和汉景帝阳陵博物院主办的“跨越时空的邂逅——秦始皇帝陵与汉景帝阳陵出土陶俑展”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开幕。此次展览汇聚了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和汉景帝阳陵博物院文物141件(组)。

  虽然秦汉陶俑同是土与火塑造出的陶质躯体,制作时间也相距不到百年,但是造型迥异。秦始皇帝陵兵马俑个个高大雄壮,其肃穆的神情和威严的目光,仿佛使人感受到大战将至的压抑氛围。汉景帝阳陵的各类陶俑一般仅有真人的三分之一大小,其多变的造型和轻松的神情,让人体会到的是一种弥漫于眉宇间的愉悦和烟火人间的温馨。

  此次展览不仅对秦始皇帝陵和汉景帝阳陵的陶俑予以充分的展示,而且为秦陵与汉陵、秦汉陶俑比较研究提供了一个平台。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院长段清波表示,秦代奋发、激昂的精神特征,被包容、务实的西汉所继承并发扬,使整个西汉的历史展现出一种前所未有的昂扬斗志和进取精神。这些历史背景和精神风貌的变化,投射到秦始皇帝陵和汉景帝阳陵陪葬的陶俑身上,就使得它们展现出了截然不同的神态特征和表情变化。

责任编辑:刘远舰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