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学者交流孟子思想研究
2018年08月10日 08:1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8月10日第1512期 作者:记者 张清俐

  本报邹城8月9日电 (记者 张清俐)8月7—8日,由山东社会科学院、韩国国立安东大学、邹城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孟子研究院等单位承办的“第五届中韩儒学交流大会”在山东省邹城市举行。会议以“孟子与中韩儒学”为主题,与会学者围绕孟子与中韩孟学史、中韩孟子思想比较研究、孟子思想在中韩儒学发展中的传承与创新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析。

  山东社会科学院院长张述存表示,中韩两国一衣带水,儒学交流源远流长。孟子思想在韩国儒学发展史上广受重视,研究成果蔚为大观。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李存山认为,中韩儒学在义理结构、思想发展上根脉相通。

  通过对中国古代思想史的考察,韩国朝鲜大学哲学系教授李哲承发现,对于浩然之气思想,朱熹与王夫之的见解存在差异。山东社会科学院国际儒学研究与交流中心副主任石永之认为,浩然之气具有物质性和道德性。

  北京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孔德立表示,孟子站在战国这一历史节点上,直面民生与百姓疾苦的问题,提出了仁政学说。这表明孟子继承了孔子思想,同时又对孔子思想发展作出了独特贡献。

责任编辑:刘远舰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