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李冰文化的当代价值
2018年08月08日 08:1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8月8日第1510期 作者:记者曾江 通讯员张雪萍

  本报成都8月6日电 (记者曾江 通讯员张雪萍)8月6日,“首届世界文化遗产都江堰与李冰研究国际论坛”在都江堰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世界文化遗产都江堰进行了深入探讨。

  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彭邦本回顾和梳理了20世纪以来的李冰研究,认为有必要对李冰现存文献资料和考古资料进行系统性的整理与研究,为学界深入开展李冰研究提供基础性的资料。李冰文化内涵深厚,从精神层面分析,可以概括为廉政为民的奉献精神、继承与创造的奋斗精神以及道法自然的科学精神,其中折射出的中国智慧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不可取代的价值意义和现实意义。加强李冰文化研究,不能仅停留在对其表层的陈述性解释,还应当深度挖掘其当代价值。

  四川省历史学会会长谭继和表示,都江堰不仅是活的长城,而且是活的蜀魂。西华大学教授潘殊闲提出,李冰修建都江堰及其系列灌渠工程,有效发挥了灌溉、运输、防洪以及生产生活等诸多功能,奠定了天府之国的生态基础、产业基础、航运基础与精神信仰基础。

  此次论坛由四川省社科联、都江堰市政府、西华大学、四川省李冰研究中心、四川省李冰研究会、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共同主办。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