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科研转化能力下降
2018年08月08日 08:0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8月8日第1510期 作者:赵琪/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近日,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官网发布文章称,由该校和美国斯坦福大学专家组成的研究小组发现,美国科学研究转化能力正大幅下降。

  麻省理工学院应用经济学教授约翰·范·雷宁在文章中提到,为保持国内生产总值的持续增长,美国必须每13年将用于创新的科研投资增加一倍。据研究小组调查发现,自20世纪70年代初以来,美国科研人员在半导体改进方面的工作量增加了18倍,而研究成果的转化率却下降到原来的1/18。农业领域也有同样的趋势,1960年至2015年,美国玉米、大豆、小麦和棉花每英亩的产量平均每5年增长约1.5%,而致力于提高相关作物产量的美国研究人员数量在这个期间内则增加了3—25倍。制药行业也是如此,自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美国用于投资研发新药品的资金每年增加6%,而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上市的新药品数量每年下降3.5%。经济领域也是相同的状况,如今想要一家美国公司保持与30年前同样的收入增长速度,需要的研究人员数量是30年前的15倍。

  雷宁说,造成这一趋势的原因包括,目前美国研究人员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达到他们需要的教育水平,从而在研究领域实现突破性进展。随着知识总量的增多,获得前沿知识的难度也越来越大。对此,他认为,研究人员将自己的研究领域缩小到某一特定领域就能够解决这一问题,但也会引发其他一系列问题。

  雷宁补充说,很多美国研究人员为了进行科研创新,把多个研究领域的想法都放在一起,形成了一套非常复杂的系统,这也是研究变慢的原因之一。但同时,人口的增长、联系和沟通的日益便利化以及全球联系的紧密,也为新思想的出现提供了机遇。他认为,美国政府对此能做的只有持续增加研究资源,并在此基础上开展有针对性的投资。

  (赵琪/编译)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