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面入手推动高质量发展
2018年08月06日 08:4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8月6日第1508期 作者:记者王广禄 郑飞

  本报南京8月5日电 (记者王广禄 郑飞)8月4—5日,2018世界经济发展学会暨中国·人的发展经济学学会学术年会在江苏第二师范学院举行。来自全国40多所高校和科研单位的60多位专家学者,围绕国际贸易冲突的防范与治理、人的发展经济学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能源经济与生态环境保护、乡村振兴战略与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的健全等主题,展开研讨交流。

  江苏省政府参事许崇正提出,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道路,实现了经济飞速发展并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因此,必须重视中国自己的经济学理论,认真总结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历程和经验。

  科学研究和科技创新与经济发展存在密切关系。广州大学经济与统计学院教授叶祥松表示,中国科技创新的困境突出表现为,科技创新投入的大规模增长没有带来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和经济增长质量的提升。破解这一困境的关键是,识别政府支持在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活动中的不同影响效果与作用机制。政府对研发活动的支持需要更加有针对性,侧重支持投入大、周期长、风险高的科学研究,通过对科学研究的长期、稳定、大力的投入,将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

  金融要回归服务实体经济之本源,防范化解风险,确保金融安全。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葛扬谈到,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石,其发展水平直接决定着经济的总体实力。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实体经济的稳步发展是金融业健康持续发展的基础,支持和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则是金融业的生存之本。金融机构应当通过转方式、调结构来加强对科技创新的支持,做优主业、做精专业、做强本业,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创造价值和利润。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