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2018年08月03日 09:4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8月3日第1507期 作者:

  本报保定7月31日电 (记者段丹洁)近日,由中国散曲研究会主办的“第十五届中国散曲暨相关文体学术研讨会”在保定开幕。与会学者围绕元散曲的创作题材和风格、元曲作家生平和群体、明代散曲作家与散曲理论、戏曲演出与戏曲理论、曲谱曲律、词曲文献、词律与词学批评、昆曲与非物质文化遗产、当代散曲创作等议题进行了交流与研讨。

  中国散曲研究会会长赵义山表示,回顾近百年来中国散曲创作与研究历程,元曲作为元代文学代表体式,被王国维、郑振铎、冯沅君等文学史家肯定,此后散曲研究从曲学研究中独立出来。进入21世纪,散曲创作获得进一步繁荣,萧自熙、丁芒、常箴吾、李旦初等人在散曲创作方面取得了卓越成就。当前,中国散曲创作发展进入了黄金时期。

  本报天津8月1日电 (记者唐红丽 通讯员赖鸿杰)7月28—29日,“明治维新与近代世界”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南开大学举行。与会的国内外百余名学者围绕“明治维新发生的历史根源、社会基础与国际背景”“明治维新史研究的理论创新和学术动态”“明治维新与近代中国”等主题展开研讨。

  南开大学副校长朱光磊表示,明治维新是日本历史进程中的关键节点,不仅对日本社会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也对东亚乃至整个世界产生了重要影响。中国日本史学会会长、南开大学世界近现代史研究中心主任杨栋梁表示,明治维新是国际学界百余年来普遍关注、常议常新的重大研究课题。近年来,相关研究正朝着深入、细化、厚重、坚实的方向迈进。

  本报兰州7月30日电 (记者朱羿)近日,“2018文化遗产友好使者丝绸之路研习营”活动在兰州大学启动。参与活动的青年代表将利用18天时间,重走古丝绸之路甘肃段,考察历史文化古迹、体验民族风情。

  “西北地区文化遗产众多,是青年一代了解祖国壮美河山和璀璨文化遗产的鲜活教育素材,也是青年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该活动负责人李雷雷表示,此次活动注重强调将文化遗产、自然遗产与青年感兴趣的文化创意产业、深度游学、“互联网+文化遗产”等结合起来,鼓励青年发挥才智与创新精神,为文化遗产可持续利用和传承保护贡献创意。

  本报讯 (记者武勇)近日,“广州现代商贸流通研究丛书(第一批)”由经济管理出版社出版。该丛书是华南商业智库文库系列成果之一,由广东财经大学商贸流通研究院院长王先庆、广东省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欧开培任总主编。丛书第一批首先推出了两本著作:《社区电商论——广州社区商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研究》《水果流通论——基于广州连锁经营超市经营视角》。王先庆告诉记者,广州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也是中国千年商都和国际商贸中心。希望通过对广州商贸流通的调研考察和深入研究,就有特色的商贸流通现象进行深度理论研究,基本掌握广州商贸流通的脉搏。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