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方文献展现丝路精神
2018年08月03日 09:3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8月3日第1507期 作者:记者朱羿

  本报兰州8月1日电 (记者朱羿)7月31日,由法国国家自然博物馆、敦煌研究院、敦煌市博物馆联合举办的“书写的温度——从古代文献到书籍艺术”展览在敦煌莫高窟举行。展览分为“书的诞生”“书的演变”“书的温度”“书之问”四个部分。

  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介绍,此次展览通过呈现从古代到现代,东西方多形态文字图像所承载的人类思想历程,展现其背后蕴含的人文意义和文化魅力;期望与参观者一起探寻图文并茂的丝绸之路交流遗存,了解文献书籍独有的美感和生命力,让参观者亲身感受丝绸之路精神。

  法国国家自然博物馆主任研究员柯孟德表示,中法文化文物方面的交流合作,是将古代丝绸之路与当代“一带一路”连接起来,这正是双方交流关系由模糊到清晰的例证。展览以视觉语言叙述丝路文化交流的历史与脉络,有利于寻找丝路沿线文化中的共同性和连接点,从而更好地促进丝绸之路东西两端的人文交流,表达出“一带一路”的现代意义与精神。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