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体书店如何焕发生机活力
2018年08月03日 08:1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8月3日第1507期 作者:本报记者 潘玥斐

  近年来,国家大力推动实体书店建设发展,提出多项有力措施,旨在建立起布局合理、层次分明、特色浓郁、多业融合的实体书店发展新格局,为读者提供便利的阅读空间。

  城市不可或缺的地标

  实体书店有着独特而重要的意义。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党委书记黄晓新表示,实体书店是书报刊的销售平台、读者的购书场所、全民的阅读空间、信息知识的传播渠道。

  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院长方卿认为,实体书店是文明城市不可或缺的地标,是文化人的精神家园。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市场营销中心总经理张鹏表示,在大趋势上,图书零售行业倾向于线上零售,而实体书店提供的是线下体验,不少客户通过实体店了解图书,然后在线上完成交易。阅读不仅能获取知识,还是一种生活方式,在实体书店阅读,是一种更高层次的文化消费。升级改版的实体书店侧重于环境、品位及与非图书商品的结合。尽管实体书店受线上零售冲击很大,但仍有大量新形式的零售店陆续开业,且业态不断升级。如今,实体书店不仅承担卖书的职责,还是读者、作者和学者拉近距离的交流平台,成为独具文化氛围的聚会场所。

  找准市场需求与定位

  近年来,实体书店陷入窘境。方卿认为,当前,实体书店面临的挑战颇多:一是实体书店创造的直接经济效益相对有限;二是网络书店的冲击,便捷的网络书店分流了实体书店的客户;三是管理者过分强调经济效益,经营者缺乏模式创新等。

  张鹏表示,未来的实体书店必须解决商业模式问题:一是明确书店的功能定位,二是思考如何创造商业价值。

  实体书店虽然面临挑战,但也拥有诸多发展机遇。方卿认为,国家当前的公共文化及文化产业政策,都十分有利于实体书店的发展。在经济发展的现阶段,我国涌现出一大批具有高度文化情怀的“书店人”,他们有志于投身实体书店事业;与网络书店相比,实体书店能够为读者提供更好的文化消费体验。

  张鹏表示,目前书店经营者开始“放眼看世界”,学习借鉴欧美国家一些优秀实体书店的做法。在商业模式、经营方式上积极创新,找准市场需求和自身定位,通过完善图书品种、改善卖场环境、增强读者购物体验、优化支付手段等方式,增强读者在店内的体验感,实现服务升级。实体书店焕发出强大的活力,迎来更大读者群的同时,也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此外,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与社交媒体平台的发展,线上线下书店实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线上营销、线下体验、交易方式多样化,成为图书零售市场的重要模式。

  实现转型升级

  近年来,实体书店积极谋求创新发展,出现了“书店+”模式,打造出实体书店发展的新形式。

  方卿认为,未来实体书店要获得更好的发展,重点在于制度设计和政策安排。近年来,一些地方陆续出台了扶持实体书店发展的优惠政策,这是近期我国实体书店复苏的重要原因。

  实体书店不能只是单一的购书场所,黄晓新表示,应当充分利用自身的地理位置、空间和文化氛围等优势,实现转型升级,成为更具吸引力的“文化会客室”。

  张鹏建议,政府可以长期推行免税政策,对图书发行环节免收增值税;加大打击盗版力度,制定图书价格管理制度,规范市场零售行为;利用“互联网+”思维,打造新型营销模式,以迎合新生代读者的需求;利用数码印刷技术,开展个性化“按需出版”“按需定制”等业务;重视图书内容,有高品质内容的图书是实体书店的根基。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