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与总结改革开放40年
2018年08月01日 07:4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8月1日第1505期 作者:本报记者 潘玥斐

  7月29日,由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主办的“中国共产党与中国道路”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与会学者围绕改革开放与当代中国政治发展的模式和经验、改革开放与当代中国经济、改革开放与当代中国社会、改革开放与中国的文化发展、改革开放与执政党建设等议题展开深入探讨。

  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

  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时期最鲜明的旗帜。

  在回顾40年历程时,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表示,作为党史国史的一个重要历史篇章,改革开放走过了极不平凡的40年。我们现在对过去的发展历程、主要成就和经验启示进行回顾和总结是非常有意义的。改革开放的生动实践给学术界带来了许多新思想、新课题,催生出了许多新成果。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付来认为,改革开放的意义和影响非常深远,既是决定中国命运的关键之举,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和逻辑起点。40年间,中国人民用自己的辛勤与汗水书写了壮丽史诗,展现了中国力量。

  谈到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时,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杨凤城提出,中国经济的腾飞、民众生活水平的大幅度提升、综合国力的迅速发展……都意味着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在山东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青岛研究院院长方雷看来,必须完整回顾与准确评价改革开放的历史贡献。在广阔的历史视野和宏大的时代背景下,我们可以从国家崛起、民族复兴、后发国家发展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四个维度总结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40年来,改革开放扩大了国家的物质财富规模,推动了社会转型,开辟了现代化的新路径,融合和丰富了世界文明。

  贡献中国智慧

  改革开放之初,我们党发出了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号召。从那时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推动我国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宋学勤表示,中国共产党在领导社会建设的实践中,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为人类社会贡献出了有示范意义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样本。

  在谈到构建改革话语的过程时,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刘洪森认为,中国共产党在构建改革话语的过程中,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表达方式使改革话语具有了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实现了政治话语与大众话语的有机融合统一。

  中共中央统战部研究室主任张献生提出,在改革开放新的历史时期,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在中国共产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中不断发展,在深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现代化的进程中不断完善,在理论创新、制度建设和实践拓展中焕发出蓬勃生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独特优势,成为推进人类政治文明的中国路径和中国方案。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