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2018年07月27日 09:0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7月27日第1502期 作者:本报记者 郑成宏 黄亚楠

  为充分总结京津冀协同发展过程中的宝贵实践经验和取得的丰富研究成果,7月21日,“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学术论坛在津举行。与会学者围绕相关议题展开深入研讨。

  加强区域间合作

  京津冀协同发展具有多重现实意义。在中共天津市委党校经济教研室主任臧学英看来,第一,有助于破解首都发展过程中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优化提升首都的核心功能,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模式,走出一条中国特色解决大城市病的新路子。第二,指导破解我国传统行政管理体制弊病,实现优势互补、一体化发展,为全国区域协调发展的体制机制创新提供新经验新模式。第三,对于完善我国城市群发展新形态,优化生产力布局和空间结构,打造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世界级城市群具有重要意义。第四,通过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全面对接“一带一路”倡议等,增强对环渤海地区和北方腹地的辐射带动功能,为全国转型发展和全方位对外开放作出更大贡献。

  在谈到如何构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体制机制时,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理事长陈耀认为,首先要明确北京作为首都的核心引领和带动作用;其次,要减少行政配置资源,鼓励跨行政区的购并;最后,推动建立包括税收分成、生态补偿、生态共建以及强弱对口帮扶在内的利益共享机制。

  新时代对区域协调发展提出了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要求。陈耀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必须通过加强区域之间的合作来打破行政壁垒,在更大的空间范围内解决区域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形成区域经济发展的合力和新动力。此外,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制度是最根本的因素。建立有效激发各地发展活力和动力的体制机制,是京津冀协同发展进入快车道的保障。

  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打造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是新时期我国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协调问题的重要实践。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原所长肖金成认为,要实现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建设目标,需要采取六方面的措施。一是高标准规划建设雄安新区,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二是提升京、津双引擎对河北的带动作用;三是扩大河北的城市规划,优化城市体系;四是打造沿海经济带,优化空间结构;五是强化城市的功能分工;六是加强综合交通体系与市场一体化建设。

  以新理念引领协同发展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市情调查研究中心副主任陆小成认为,目前京津冀城市群在低碳发展的背景下存在着创新能力不足,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率较低,协调机制缺失,资源能力相对匮乏以及绿色空间不足等诸多问题。

  陆小成建议,京津冀城市群建设应当在新理念引领下,走低碳发展路径。具体可从五个方面着手。一是加快推进创新驱动战略,打造京津冀低碳创新体系。加大绿色低碳技术的创新,加强针对绿色低碳发展的制度创新和文化创新。二是加快统筹城乡协调发展,推进京津冀污染联防联控。三是构建绿色发展机制,形成京津冀无烟空间结构。四是加快区域开放融合发展,打造京津冀低碳合作平台。京津冀三地科学家在绿色技术、绿色投资、绿色产品,包括碳交易方面加强合作。同时,加大国际合作交流,特别是把国际先进的绿色低碳技术应用到京津冀协同发展当中,促进绿色发展。此外,也要加大京津冀地区内部各部门、各区域、各要素之间的开放、融合与合作治理。五是坚持共建共治共享,提升京津冀低碳发展获得感。一方面,要倡导适度,反对奢侈浪费,开展创建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等活动;另一方面,要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鼓励企业、社会组织、社会公众积极参与京津冀生态补偿工作,不断扩大补偿规模,实现共建共享,消除环京津冀贫困带。

  对于打造京津冀产业链的路径与对策,南开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杜传忠表示,以天津的产业转型升级为例,实现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需要加快构建具有天津特色的人工智能产业生态系统;实施开放式创新战略,强化智能科技创新能力;加快引进和培育智能科技行业发展巨头;加快培养和引进人工智能人才,强化人才支撑能力;进一步优化提升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软硬环境;加快信息通信技术基础设施建设,夯实智能产业发展基础;加强与北京、河北之间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中的合作。

  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京津冀协同发展智库、天津社会科学院主办,天津市经济学会与《城市》杂志社协办,天津社会科学院城市经济研究所承办。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