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海峡两岸考古教学交流实践
2018年07月20日 08:2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7月20日第1497期 作者:记者明海英

  本报武汉7月18日电 (记者明海英)7月17日,“海峡两岸考古教学交流基地”首个教学点在湖北省荆门市屈家岭考古遗址公园挂牌。

  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学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凡国栋介绍,海峡两岸考古教学交流基地挂牌后,将分批次安排台湾大学生来湖北考古实习、交流,参与屈家岭、石家河等遗址的考古发掘和整理工作。

  为了让台湾考古专业师生有更多实践机会,4月8日,国台办、国家文物局批准在湖北设立首个海峡两岸考古教学交流基地。7月15日,全国首个海峡两岸考古教学交流基地在湖北省博物馆揭牌。7月16日,海峡两岸考古教学交流参访团到达石家河遗址时,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馆员向其芳结合发掘现场,全面介绍了近年来石家河遗址考古工作的系列收获,并就考古发现背后的重大意义进行了延伸解读。

  向其芳表示,三房湾遗址数量庞大、造型规范的红陶杯堆积及相关制烧遗迹,是当时高度社会分工的有力实证。而谭家岭玉器的发现不仅表明当时高度的社会分工,更进一步说明当时社会已出现了高度的阶层分化。修筑于5000多年前的谭家岭古城与稍晚时期、规模更大的石家河古城,表明当时已出现了高度的社会集权。以谭家岭古城为代表的大型史前城址,以印信台为代表的大型专门祭祀场所及特殊遗迹现象,以三房湾为代表的大型作坊区,都是石家河遗址的亮点与名片,展现了中华文明辉煌的发展史。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