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规划促进文化变革
2018年07月18日 08:2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7月18日第1495期 作者:记者段丹洁

  本报讯  (记者段丹洁)7月14日,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联合大学主办的第六届国际文化管理年会在京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全球化中的文化规划与文化变革”这一中心议题,进行了学术交流与研讨。

  北京联合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唐少清以大运河文化为例,阐释了合理规划运河文化遗产的重要意义。建设大运河文化带要把建设经济运河、生态运河结合起来,促进大运河地区文化、经济、生态和社会的协调发展。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文化与休闲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吴承忠认为,文化规划是对城市和区域文化资源策略性和整体性的运用,而文化资源调查是文化规划中的重要步骤,当前文化资源调查在我国文化规划和文化发展中的重要性没有得到足够重视。应当设立科学权威的调查规范和评价标准,加强文化资源分类、调查、评价与文化规划的学术研究,搭建城市或区域文化资源信息平台。

  在中共中央党校文史部教授范玉刚看来,当前我国应努力提升文化产品和服务的技术含量,加快文化与科技的融合,提高依托技术创新和具有高附加值的文化产品和服务的比重。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金元浦谈到,在高新科技推动下,我国文化创意产业已悄然实现升级换代,不仅成为中国文化产业的高端产业、核心产业、领军产业、先导产业,也成为我国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

  从国际视野提升文化贸易质量,可以更好地助力文化实现从“走出去”到“走进去”。范玉刚认为,可从以下几点出发提升文化贸易质量:从文化战略层面定位文化贸易,加强顶层设计与数据统计;明晰文化企业是文化贸易主体,鼓励外向型文化企业提升国际化运营能力;扩大对外文化投资,引导大型文化企业和社会资本境外投资,拓展海外文化市场;借助数字化技术应用和大数据开发优势,以数字文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助力中国文化精准“走出去”;“以侨为桥”,借助遍布世界各地的华侨力量实施文化本土化策略。

责任编辑:刘远舰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