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夯实人民币国际化基础
2018年07月18日 08:1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7月18日第1495期 作者:记者张君荣

  本报讯  (记者张君荣)7月14—15日,“2018国际货币论坛暨《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8——结构变迁中的宏观政策国际协调》发布会”在京举行,主题为“改革开放新征程——历史与未来”。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表示,40年来,中国经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从2010年开始,中国经济总量第一次超过了日本,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占世界的比重从40年前的1.8%,迅速攀升到现在的15%左右。中国经济对世界的影响以及世界对中国的影响,已经不可同日而语。当前,影响中国经济发展的条件发生了重大改变,深化结构性改革成为关系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大事,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会上发布了《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8——结构变迁中的宏观政策国际协调》(以下简称《报告》)。《报告》认为,人民币国际化是人民币逐渐从中国的主权货币发展成为主要国际货币的过程。在当前“一超多元”的国际货币格局下,打破国际市场对美元、欧元的使用惯性、路径依赖,获得广泛使用的网络效应,最终实现与中国经济和贸易地位相匹配的货币地位,仍然需要经历一个较长的历史进程。

  《报告》认为,2018年是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在此期间,中国确立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指导中国经济进行全面深入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外秉持区域经济合作“共商、共建、共享”的基本原则,积极探索具有跨区域、跨文化、跨经济发展阶段等鲜明特征的国际协调新模式。随着更多项目落地和技术标准等合作规则相继出台,这一由中国主导的纠正世界经济失衡的国际协调机制创新已初见成效,必将为推动全球经济更加公平、均衡、稳健发展作出更大的“中国贡献”。

  “总体来看,2017年人民币国际化逐渐消化前期负面冲击与预期,在全球货币体系中保持稳定地位。”《报告》认为,2017年,全球经济形势复苏向好,贸易与投资回暖,发达经济体增长势头巩固,新兴市场企稳回升。中国经济在转型升级的强压下保持稳健,新动能更加强劲,增长表现好于预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一年内连续四次上调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速预测。中国综合国力提升,改革开放有序推进,夯实了人民币国际化的基础。市场需求企稳回升,回归理性,为人民币国际化提供了内源动力。在此基础上,跨境人民币使用政策体系以及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为人民币跨境与离岸使用创造了便利条件。

  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中国财政金融政策研究中心主办。

责任编辑:刘远舰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