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驱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2018年07月18日 08:1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7月18日第1495期 作者:记者 张杰

  本报泰安7月15日电 (记者 张杰)7月14—15日,第五届农业大数据论坛暨2018年度农业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年会在山东农业大学举行,此次论坛以“大数据与乡村振兴”为主题,与会学者共同探讨大数据产业发展之道,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科学理论和技术支持。

  乡村振兴要注重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山东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徐剑波表示,农业大数据的研究和应用,需要紧密结合我国乡村全面振兴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问题导向,促进农业大数据开放共享;需要以数据为纽带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形成数据驱动型创新体系和发展模式,打造多层次、多类型的大数据人才队伍;需要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打造特色,总结发展实践和成功经验,以点带面,点面结合,促进农业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推动乡村振兴健康有序进行。

  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主任王小兵解读了大数据在我国的发展趋势。他认为,信息革命为乡村振兴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产业振兴要有大数据思维,大数据驱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在题为《加强全球农业数据调查与分析系统建设的思考》的报告中,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研究员许世卫结合国内外大数据产业发展状况,分析建设农业数据调查分析系统的迫切性、体制建设和核心技术,提出未来将形成支撑中国农业面向国内外市场“转方式、调结构”的全球农业数据调查分析系统。

  此次会议由农业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主办,山东农业大学等单位承办。

责任编辑:刘远舰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