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教育融合发展
2018年07月16日 07:5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7月16日第1493期 作者:本报记者 李永杰

  7月14日,由广东省教育厅指导、广东省教育研究院主办的“第六届中国南方教育高峰年会”在广州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300多位专家学者、大中小学校长及教师代表等,围绕“新时代、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教育融合发展”主题,开展了深入的交流研讨。

  扎根大地 瞄准前沿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徐永吉提到,粤港澳大湾区教育拥有完备的人才培养体系,聚集了一些世界知名高校和领先学科,具有基础扎实、类型多样、国际化等独特优势。近年来,在粤港澳三地的支持和配合下,教育部出台了更多便利港澳同胞在内地就读、就业、生活的举措,例如组织更多港澳师生到内地参访交流,扩大姊妹学校、内地招生计划、联合实验室等全方位分层次的合作项目,扎实推进合作办学。今后将围绕大湾区社情民意,继续在扩大基础教育交流、深化高等教育合作、推动职业教育融合发展等方面下功夫,力求在创新科技、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领域取得新成绩,着力解决合作办学、职业教育、课程改革、师资交流、学历学位互认等政策性障碍,切实把大湾区内的教育办成人民满意、世界一流。

  “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协同创新发展需要集聚各方力量和资源,更需要三地紧密协同、务实合作,积极探索三地教育协同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模式,惠及湾区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和人民福祉的增长。”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邢锋表示,推进湾区教育协同创新发展,需要扎根中国大地,瞄准世界前沿;需要夯实湾区基础教育根基,打造全球优质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供给基地;需要打造湾区职业教育和培训发展新高地,构建现代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需要建设更具辐射力和带动力的高等教育体系,注重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和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水平的提升;需要推进各类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

  广东省教育研究院院长汤贞敏表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协同创新发展,对于打造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具有重大现实作用和深远战略意义,应当呈现鲜明的中国特色并对标世界一流;突破思想观念束缚和体制机制障碍,构建湾区教育集群发展共同体,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和产学研用一体化;在“一国两制”框架和中央政府领导下,加强思想观念创新、统筹协调创新、法律政策创新,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湾区教育生态系统。他期待有更多的专家学者和一线教育工作者投身湾区教育协同创新发展研究与实践,推动湾区教育充分彰显中国特色,奋力跻身世界一流。

  加强高等教育协同合作

  与会专家学者深入分析了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协同创新发展的背景与现状。广东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郑文认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广东发展的重大机遇,也是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机遇。汕头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姜虹认为,粤港澳大湾区产学研一体化发展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是构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需要。在星海音乐学院院长蔡乔中看来,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的高速发展必定会拉动整个地区的文化艺术发展,而艺术发展更是大湾区国际化发展的重要支撑。

  针对未来粤港澳大湾区的高等教育协同创新发展问题,与会专家纷纷建言献策。郑文表示,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协同合作,可以在建立人才流动机制、扩大学生交流、合作设立新的高等教育机构、开展科研和平台建设合作、引进香港的教育服务等方面寻求突破。姜虹表示,推动大湾区高等教育协同发展需要坚持穗深港三极引领的协同创新模式,加快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大湾区“创新人才高地”,打破粤港澳三地体制性障碍,激发产学研一体化主体活力。

  “要大力推进粤港澳高等教育资历架构建设。”岭南师范学院副院长黄崴认为,这个架构应该包括建立政府主导的多主体参与协同治理机制,建立基于学习结果的学分累计与转换体系——粤港澳高等教育资格框架,建立资历架构质量保障系统等。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副院长甄勇认为,发展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不仅要借鉴国际经验,还要借鉴历史经验,构建与时俱进的书院文化和教育体系。广东省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劳汉生认为,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软实力”的构建路径包括,培育粤港澳大湾区高校创新文化体系、借鉴国外经验构建粤港澳大湾区高校科技创新体系、建设高等教育人才引育机制、推动大学集聚与研究集聚、在湾区大学群中建设电影艺术中心和科学艺术中心等。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