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刊文获第三届孙冶方金融创新奖
2018年07月11日 08:2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7月11日第1490期 作者:陈凤仙

  本报讯 (记者陈凤仙) 7月8日,第三届孙冶方金融创新奖颁奖典礼在京举办。《中国社会科学》2015年11期刊发的孙国峰、贾君怡合著的文章《中国影子银行界定及其规模测算——基于信用货币创造的视角》获奖。

  该文从信用货币创造理论出发,以银行资产负债表为分析工具,对中国影子银行的信用行为机制进行了理论剖析,对影子银行的规模进行了测算。在货币创造的理论层面,该文按照银行购买资产种类区别的三类划分标准和管理原则,有针对性地提出了“资产准备金”和“风险准备金”的政策建议。

  文章第一作者、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孙国峰表示,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并将其作为“三大攻坚战”之首。影子银行是重大金融风险隐患,科学分析影子银行的运行机制及其对货币政策和金融稳定的影响十分重要。由于中国的影子银行主要是银行通过资产创造负债的会计手段创造信用货币所形成的银行影子,由此想到从信用货币创造的视角、应用贷款创造存款理论来分析中国的影子银行问题,希望文章能够引起更多思考。

  孙冶方金融创新奖设立于2013年,每两年评选一次。此次颁奖典礼由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主办,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承办,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为支持单位,共有7件作品获奖。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