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理念应对高等教育变革
2018年07月09日 08:2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7月9日第1488期 作者:记者赵徐州 袁华杰

  本报长春7月8日电 (记者赵徐州 袁华杰)7月5日,“第9届21世纪学术联盟国际论坛”在吉林大学举办。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大学创新与社会发展”会议主题,就“跨学科研究和国际合作”“高等教育改革与慕课”“创新创业精神”等议题,展开深入讨论。

  在信息化、全球化飞速发展的时代,大学传统教育模式正在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如何创新教育理念,改革高等教育模式,发展符合时代要求的世界水平的大学,成为各国高校面临的重要课题。吉林大学校长李元元表示,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深度发展,人才、商品、资本、信息等要素在全球范围内广泛自由流动,全球科技创新进入空前密集活跃的新时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随着青年学生掌握信息渠道的增加,知识更新的速度加快,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日益突破地理空间界限。国际高等教育格局正在发生变化,各国高校日益认识到,通过开放合作,广纳各界人才,推动协同创新,是实现内涵发展的必由之路。中国作为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正在从高等教育大国向高等教育强国迈进。面对新时代的新要求,中国高校正在以更加自信、更加开放、更加国际化的姿态,迎接国际高等教育领域的变革。

  与会学者认为,中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推动了世界高等教育格局的新变化。当前,世界高等教育发展进入了历史新拐点,大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已经成为世界高等教育的时代命题。在这一背景下,中国已基本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高等教育全球开放格局,在加强顶层设计、推动人文交流、培养高层次人才,以及国际协同创新等领域发挥着积极作用。同时,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催生了对高等教育的新要求。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全球高等教育的模式改革带来更多可能,拓宽国际国内合作渠道,吸纳国际国内各类优质资源,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将成为各国高校的必然选择。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