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环境对文明演化的影响
2018年06月29日 07:5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6月29日第1482期 作者:记者张清俐 通讯员陈世强

  本报郑州6月27日电 (记者张清俐 通讯员陈世强)“环境因素对文明的形成和演化具有重要影响。” 6月23日,在第十届“黄河学”高层论坛暨“气候变化、黄河变迁与中原文明嬗变”国际学术研讨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王巍提出上述观点。在此次会议上,与会学者围绕中华文明从多源到一体过程中的文化和环境因素、黄河变迁与中原文明兴衰的互动关系、中原文明与周边地区文明的交流互动等议题展开讨论。

  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莫多闻考察黄河、长江和西辽河流域时,发现三者虽然都是中华文明起源与早期发展的地区,但由于气候和土地资源条件的差异,分别形成了不同的文化和经济模式。但又因相似的季风气候和以种植农业为主要经济基础等特点,三区域文化之间依然存在着密切联系。

  学者普遍认为,二里头遗址是二里头文化的中心地,并根据二里头遗址的年代来定义二里头文化。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刘莉认为,以此界定二者相关性是基于“二里头遗址的兴起和二里头文化的出现是同时发生的事件”这一假设。然而,这两个概念尽管有关联,其实涉及的是不同的社会形成过程。二里头文化由陶器类型定义,与陶瓷技术、生产和分布有关,二里头遗址则体现了人口迁移与整合、政治集权等特征。二里头陶瓷文化可能是在二里头城市化之前建立起来的。因此有必要根据伊洛地区调查项目产生的沉降数据和碳十四数据,探讨二里头遗址与二里头文化的关系。

  气候变化与人类历史之间的关系非常复杂。美国华盛顿大学教授齐德淳使用地质考古学和古环境资料,论证了气候变化与人类活动之间的相互作用。他认为,在中国古代,人类行为明显受气候变化影响,但气候和环境也受到人类行为的强烈影响。

  此次会议由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河南大学古代文明研究中心等机构联合主办。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