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2018年06月29日 07:4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6月29日第1482期 作者:

  本报讯 (记者唐红丽 实习记者黄亚楠)近日,由南开大学经济学院等机构联合主办的新时代区域协调与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在天津举行。

  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刘刚表示,新经济的发展表现出明显的“极化”趋势。“极化”首先表现为区域的集聚,例如智能经济在东部沿海地区城市的集聚,这种现象是经济发展的阶段性产物。如何通过塑造区域之间新的分工协作体系,加速创新的“极化”和扩散,是实现区域协调和更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机制。创新资源相对匮乏的地区可以通过引进和集聚包括大学、科研院所和平台在内的科技创新资源,改造现有产业,实现经济结构的调整和经济转型。

  本报广州6月24日电 (记者 李永杰)6月22日,由中国法学会主办的中非合作与法治保障研讨会在广州举行。

  在中国法学学术交流中心副主任王伟看来,中非合作已经进入新时代,中非双方正积极共建“一带一路”,必须依靠法治来加强保障。密切中非法学法律界的交流与合作,对于实现中非共同发展繁荣具有重要意义。

  广东省法学会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姜滨表示,中非经贸合作将会迈向更高的台阶。研讨会将为中非经贸健康合作提供法治思路与蓝图。

  本报西安6月27日电 (记者陆航)近日,唐长安城明德门遗址保护工程正式启动。根据规划,保护工程将以明德门遗址保护展示区为核心,依托隋唐长安城历史格局打造城市开放空间。明德门遗址保护展示区将成为继大雁塔、小雁塔、大明宫遗址之后,西安又一展示唐长安城遗址的重要地标。据介绍,明德门始建于隋开皇二年(582),唐永徽五年(654)重建,是隋唐京师长安城的正南门。它是中国历史上首座五门道城门,开创了中国古代都城城门建制的最高制度。其遗址对研究唐代城门形制、建筑制度、礼仪制度、交通制度等有重要价值。

  本报讯 (记者唐红丽 实习记者黄亚楠)6月23日,“亚洲电影的现实表达与文化想象”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王晖谈到,当下戏剧与影视学学科肩负着三大任务。一是要通过梳理近百年电影发展历史,总结发展中国家电影的崛起之路,凸显现代中国电影的特殊之处;二是要展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三是要正视当前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要以提升内在品质为目标。当代中国电影的现实性表达不应仅仅针对具有当代性和民族性的中国现实,更要针对具有人类一般形态现实生活的观照与反思,使得电影既具有中国情怀和视野,又具有人类关怀和世界眼光。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